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聯合聲明要不要提台灣? 菅義偉面臨美中選擇題

記者 彭惠筠 倪嘉徽 / 攝影 黃崧浦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6 1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6 12:40

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在台灣時間17日凌晨一點,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會面。這次會談的觀察重點,在於美日會談後的聯合聲明中,是否會提到臺灣!另外,白宮宣布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將在五月下旬,出訪美國。美國拉攏日、韓對抗中國大陸的意圖,越來越明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向在場媒體揮揮手,日本首相菅義偉啟程前往美國,準備要和拜登會面。行前日本媒體,包括日經新聞及東京放送都提及美日的討論議題,勢必觸及台灣,從菅義偉行前談話似乎也透露出同樣訊息。

日本首相菅義偉:「為了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希望能向全世界展現日本與美國的領導力。」

特地強調日美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力,根據這次已公布行程,菅義偉和拜登將在台灣時間17日凌晨一點半,在白宮進行會晤,凌晨4點15分舉行聯合記者會,重點在於兩方的聯合聲明中,是否會提及台灣,傳出這一點,日本持迴避態度,但美方堅持,就要看日本是否讓步,距離上次將台灣納入美日聲明中,也已經是52年前的事。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資深主任葛林:「佐藤榮作同意這麼做(聯合聲明納入台灣),因為尼克森同意將美軍佔領的沖繩治理權交還給日本作為交換。」

日本首相人都還沒到,白宮緊接著宣布五月份還有貴客來訪。

白宮新聞發人薩琪:「拜登將在五月下旬歡迎南韓總統文在寅訪問,日期部分還要進行最後確認。」

就是南韓總統文在寅緊跟在菅義偉之後會見拜登,而美日韓三方在一個月內已經進行四方安全會談,2+2防長,外長高峰會,會面層級越來越高。

華府特派記者倪嘉徽:「凸顯美日同盟,在拜登外交政策扮演重要角色,在美中競爭之下,美國拉攏日本對抗大陸。」

美國明顯打算拉日韓抗中,就看日韓兩國如何在美中角力間取得平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關鍵政策

台美新關係

#拜登#菅義偉#日本#美國#中國大陸#台灣#聯合聲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0

0.1969

0.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