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軍首艘萬噸兩棲運輸艦 將成南海外離島運輸主力


發佈時間:2021/04/13 14: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3 14:31
海軍首艘萬噸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圖/中央社)
海軍首艘萬噸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圖/中央社)

海軍首艘萬噸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今天下水,台船及軍方指出,此艦將擔負南海、外島運輸主力,作為野戰醫院及國際人道救援;戰時執行兩棲作戰,不僅具匿蹤構型,也配置完整防空、對海武器及雷達。

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原型艦上午在台船公司造船塢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總統蔡英文主持,並以台灣最高峰為意象,命名「玉山艦(YU SHAN)」,舷號LPD-1401,預計明年交艦。

 

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表示,玉山艦交艦後將成為海軍新型兩棲作戰艦艇,擔負南海、外島的運輸主力,玉山艦全長153公尺、寬23公尺、滿載1萬600噸,玉山艦的外觀具匿蹤構型,也擁完整電磁脈衝防護性能,並配置防空、對海自衛作戰的武器,能在外海獨立執行任務。

鄭文隆也強調,玉山艦配置台船多年來研發的智慧型調水系統(IntAShipCond),由整合監控平台利用程式自動操作閥控系統,調整各艙壓載水量,取代以往需要人工監控並操作的作業模式,能提升艦艇的機動性、靈活性,也導入全壽期管理系統(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以利達成國艦國造「修造合一」目的。

海軍指出,玉山艦平時提供海軍離島物資運補、人員運送,面對災害時可執行救災,成為海上臨時野戰醫院及進行國際人道救援;戰時則編成兩棲特遣部隊執行兩棲作戰任務,進行增援、應援及外離島歸復作戰。
 

軍方透露,玉山艦將配備2座海劍二防空飛彈系統、1座MK-75 76mm快砲、2座MK-15方陣快砲,甲板可停放2架直升機,並裝載LCU及LCM兩棲登陸艇、AAV-7兩棲突擊車、重型車輛、悍馬車等載具,搭載乘員673名官兵。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海軍過去的兩棲船塢運輸艦都是接收美軍退役的運輸艦,但美軍戰略目標是全球作戰,在維修及油耗上都是高成本,且也有消失性商源的問題,反觀目前台灣的工藝水準已達一定能量,建造玉山艦可以說相當簡單。

蘇紫雲指出,萬噸級的玉山艦可以看出海軍未來的戰場規劃,主要是以區域內的外離島歸復作戰為主,在承平時期能執行救難救災,包括北部核電廠若發生災害,玉山艦可協助海岸公路的交通運輸,因此玉山艦可說是防衛型的運輸艦,有別於美軍現行動輒超過2萬噸的遠征型運輸艦。(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蔡英文#玉山艦#國艦國造#海軍#萬噸級#國軍#南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0811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