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考察邊坡工程 台鐵:異物監測系統須即刻啟動


發佈時間:2021/04/12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2 14:11
立院交委會考察台鐵邊坡改善工程。(圖/TVBS資料畫面)
立院交委會考察台鐵邊坡改善工程。(圖/TVBS資料畫面)

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重大傷亡事故,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安排到宜蘭縣蘇澳鎮、新北市平溪和貢寮考察台鐵邊坡改善工程,台鐵局代理局長祁文中說,異物闖入的監測系統必須即刻啟動。

上午在蘇澳考察結束後,立法委員邱臣遠受訪表示,今天考察重點針對台鐵邊坡工程施作情形,和瞭解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的執行狀況,並要求台鐵目前全台還有9處類似工程,應研擬設置異物掉落監測系統,其實在普悠瑪事件後,台鐵的總體檢報告就有提到,目前這個項目還在列管中,希望能加強執行。

 

邱臣遠說,相關的機制、法規和行政作業應該都有敘明,但如何落實執行「魔鬼藏在細節裡」,這是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責無旁貸,一定要積極要求台鐵等單位,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立法委員陳歐珀表示,今天他特別提醒台鐵邊坡防水計畫要注意和大地工程必須建立起監測預警系統及應變防範措施,另外,他也希望能設置瞭望員,讓工程在有人看顧下能有完整的安全規範計畫。

立法委員陳素月說,這次太魯閣事件凸顯出的公共工程問題,希望台鐵能從這次教訓中,未來在執行時能確實落實,包括監造、專案管理單位和承包商之間原本該互相監督職責要確實落實,不要因便宜行事造成憾事發生。
 

立法委員洪孟楷說,希望台鐵痛定思痛改革澈底檢討,才能恢復國人的信心,先前提過25處要做安全加強監視,希望台鐵盡快盤點是否仍稍嫌不足,該增加的立法部門會監督也會在預算上給予支持,希望台鐵能增加更多監視地點,讓國人搭乘台鐵時更放心。

對此,交通部次長、台灣鐵路管理局代理局長祁文中表示,委員所提要台鐵痛定思痛重新檢討是否有些地方仍需要納入,作法上能否更快,讓民眾能更有保障,鐵路局同仁能安心,鐵路局要痛定思痛,思考如何轉型更符合社會大眾對公共運輸的期待。

他說,邊坡告警系統原來有25處,早期主要是針對平交道和邊坡滑動不穩定部分,異物入侵部分比較不夠,原來所列的25處中有10處今年底會完成,另外15處明年底會完成。

至於邊坡防護工程,台鐵表示,15處已完成1處,9處正在施工,另有3處正在發包、2處規劃中。祁文中說,台鐵會加速進行,希望能導入新的科技,以新的工法呈現出功效,以這次的案例,異物闖入的監測系統或直接、快速的告警系統應該重視,也要即刻啟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台鐵#太魯閣#邊坡#異物闖入#改革#火車#異物監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1

0.1006

0.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