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揭爐碴傷農地!環保署修法 台南清完了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1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1 21:47

TVBS去年專題揭露「毒渣現行記」,檢視全台工業廢棄物濫倒農田魚塭,衝擊環境。播出後,五年未清的台南學甲爐碴農地,市政府架直播、已清除廢料,高雄旗山七年前被倒轉爐石,小魚暈死,市長陳其邁要求清運,環保署修法重罰濫倒、加重20倍罰金!TVBS追蹤調查,持續監督政府。

圖/TVBS

 
台南學甲慈福里里長李新進(2020.7):「爐碴山住這旁邊,真的有夠衰。」

台南學甲民眾(2020.7):「整村的人都知道,那裡被埋爐碴。」

農民vs.記者(2020.7):「那是廢土耶,那有毒,(你沒去抗議一下),我不敢。」

 
TVBS去年八月以專題「毒渣現行記」揭露台南學甲農田被濫倒事業廢棄物,整整延宕五年未清,居民敢怒不敢言,檢察官另以新案偵辦。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2020.5):「五年前40萬噸的爐碴被悄悄埋在台南學甲農地,當時呢造成了。」

圖/TVBS

報導後引發社會網路討論,五年前濫倒只輕罰六千,台南市長黃偉哲宣示180天立刻清完,市政府火速要求濫倒業者「清運」,破天荒罕見在當地架設直播,強調公開透明,甚至每一天都寫「清運日記」,告訴民眾清到哪,哪些成份不用擔心。

終於,去年11月清完了,清出4萬多噸爐碴,目前圍起封鎖,居民鬆口氣。

台南學甲慈福里里長李新進:「命令地主開挖,現在已經有清理。」

TVBS節目檢視全台濫倒衝擊環境,當上帝的視角連環示警,人類的貪念,沉痛的污染地圖,高屏旗山果園旁,七年前這一大片Tiffany藍綠色小湖,看似浪漫卻是豔色的詭異。

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王中義(2016):「魚一放下去,三分鐘,馬上就暈了。」
 

圖/TVBS

小魚痛苦掙扎馬上斃命,中鋼子公司中聯委外廠,將轉爐石非法回填農地,七年沒處理,節目播後,高雄市長陳其邁一聲令下,移送疑慮廠商法辦,去年11月展開清運,預計清運一百萬噸。

高雄市長陳其邁:「我上任後發現他的清理計劃書根本形同虛設,所以我要求業主中聯公司必須負起所有責任,必須立刻清運(工業廢棄物),他之前只是從A地搬到B,B地搬到C地,根本沒有最終去化地點,(那目前委外廠有移送法辦嗎),已經移送法辦了。」

環保署三月完修改廢清法,上市櫃公司若濫倒農田河川,將加重刑責,提高20倍罰款,舉例來說,現行只罰16萬8,未來將重罰168萬至300萬,畢竟這攸關你我的土地,媒體盡調查追蹤責任,持續監督政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毒渣現行記#爐碴#農地#廢棄物#學甲#環保署#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768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