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動部一月內勞檢台鐵223項標案 學者嗆:勞檢也失能!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9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9 22:57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事故,引發外界對工地安全防護關注,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表示,台鐵在全台總共有223個標案正在進行,勞動部職安署會在一個月內全面勞檢。不過,學者不以為然,反嗆勞動部在勞檢部分也失職,如果當初有落實追蹤,工地安全管理就能有改善。

圖/TVBS

 
工人在工地來穿梭,以排樁擋土牆穩固邊坡,還有水泥車在一旁待命,遠遠就能看到邊坡上設置層層護欄,連列車經過時,也大聲鳴笛示警,放緩列車速度,

記者徐葳倫:「這裡是台鐵猴硐、瑞芳段,去年底因為連日大雨造成邊坡坍方的地方,我們可以看到邊坡作業還在持續進行當中,類似的鐵路安全改善工程,台鐵在全台共有223個,勞動部預計將在一個月內全面勞檢,希望透過密集檢查,讓工安得以落實。」

勞動部長許銘春(04.07):「初步認定是認為,它違反我們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116條,將肇事車輛停放在斜坡上面。」

 
勞動部亡羊補牢;其實早在3月中時,就已經安排到這回釀災的工地勞檢,然而職安人員抵達花蓮崇德站後,因為當晚有列車通行,所以工地沒施工,也沒進場檢查,白跑一趟,後續也沒再排程勞檢。

圖/TVBS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勞動部的勞檢,也嚴重的失能,我們這樣講,如果你去我們的工地要做勞檢卻撲空,那原因在哪裡,撲空之後呢,你的應變處理的機制是什麼,那就代表工地可能有嚴重的問題,不讓你來檢查,勞檢能夠去落實追蹤的話,我相信這個工地的工地管理,就可以得到有效的改善。」

學者話說的重,畢竟今年初在屏東,進行車廂調換車作業,以及2月份台東海端站,工人遭電力維修車撞擊,兩起重大職災,造成3死1傷。儘管職安署也在3月份排程,針對台鐵檢查了15場次,就開罰9場次、53萬元、停工1場次,也揭露前三大違規項目分別是未落實承攬管理、危害性化學品未分類標示要項,以及臨時用電設備等,但就是沒落實承攬管理這要命缺失,讓台鐵屢屢發生工安意外。

勞工安全衛生教育協會理事長郭家鉷:「承攬商在承攬了以後,交付再承攬的時候,叫轉包就是我們一般說的轉包現象,那它的安全衛生管理能力,和安全衛生管理事項的落實,是不是能夠去執行,這就是長年來很重要的一個問題,也是大家漠視的問題,可見說辨識危害能力的不足,必然你末端在管制危害的能力,當然就沒辦法展現出來。」

就怕稽核管理,淪為形式;勞檢的重要性,就是在源頭,指出安全管理的問題,避免發生不可彌補的錯誤,舉例來說各個公項都有安全管理機制,例如施工圍籬,可能發生墜落風險,應設置相對的防護措施,像是加設扶手、警語。到安全管理團隊每天都必須開會,同時接受相關教育訓練,從上到下,都得落實。

圖/TVBS

勞工安全衛生教育協會理事長郭家鉷:「我們在職業安全衛生法,會要求事業單位,必須要有自主檢查、自主管理的能力,你今天施工危害,可能施工的危害,有可能產生到所謂的公共的危害的時候,這是一個社會責任的問題,在成本的考量、時間的考量,工期的考量,很多人就認為,這不是很重要,反正沒有發生事情,就沒關係,一旦發生事情,這個就造成現在這麼大的遺憾。」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當(議題)熱度逐漸消散之後,我們是不是會重蹈覆轍,回到原來的改善機制,沒辦法落實的情況,(應)成立一個台鐵改革推動的小組也好,或委員會也好,定期看看我們台鐵改革的進度。」

歷史殷鑑不遠,但台鐵也不是發包出去,就沒責任,相關稽核也得做到位,從施工到監造,安全管理環環相扣,台鐵如果不徹底落實相關稽核,恐怕憾事還會重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勞檢#台鐵#工安#太魯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732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