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機大規模編隊擾台國軍飛官訓練出現「致命問題」 未來恐「有機無人」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8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8 23:51

國軍短期內發生兩起F-5E戰機飛安事故,顯然裝備及訓練上都出了問題,空軍也即將採購新型的勇鷹教練機,希望能增進飛航安全。但專家表示,撇除勇鷹研發量產的種種疑慮,我國空軍戰機座艙比一向非常低,飛官不足,恐怕才是台灣空防最大隱憂。

圖/TVBS

 
共機連續5天大編隊侵擾我國西南空域,空軍主力戰機第一時間監控驅離,接連不斷的戰備任務,也造成國軍飛官極大的負荷,注入新血分擔壓力成了空軍的當務之急,但我們的飛官養成環節,卻出了問題。

F-5E是我國菜鳥飛官訓練機種,但卻在短短5個月內連續發生兩起意外,造成飛官2殉職1失蹤,加速汰換F-5E的呼聲不絕於耳,但關鍵還是在國造的勇鷹教練機,能否順利服役。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勇鷹號高教機,它是銜接了空軍官校的戰鬥飛行組,跟部訓的換裝訓練飛行組,共同使用的機種,在空軍官校的戰鬥飛行組,要訓練基本科目,包括放單飛包含基本編隊夜航,包含儀器穿降這些飛行,到部訓隊做的不一樣,是對空射擊還有對地炸射,還有包括空中攔截,空戰運動包括基本攻擊,因為它只有66架次,有必要在人員素質上提升。」

 
圖/TVBS

現代空戰環境複雜,戰鬥科目變多,往往得花更多時間訓練,F-5E卻是舊型的機械化操作,與三型主力電腦線傳飛控不同,會有銜接上的落差,勇鷹高教機則採取線控模式,理論上更有助於飛官適應主力戰機操作。

軍事專家施孝瑋:「F-5E在降落,當我對準跑道的時候,它其實會因為受風的關係,要不停地打飛機上一個小按鍵,駕駛桿頭上一個小按鍵叫配平,就是比如說飛一飛會歪一點,就要打配平把它壓回來,但是像線傳飛控的飛機優點就是,你把它定到那個位置以後,它的飛機的電腦,自動會去幫你把這種配平修正掉,所以相對來說如果未來操控勇鷹的話,的確是可以降低跟減輕,他們在換裝上的困難度。」

撇除勇鷹研發量產的阻礙,空軍建構戰力最大的難關,其實是空勤人員嚴重不足,少子化再加上年輕人從軍意願低落,再精良的飛機恐怕也沒人操作。

記者顧上鈞:「國軍飛官的座艙比傳出最低時只有1.33,也就是平均一架戰機,只有1.33位飛行員操作,遠低於美軍1:2的最低標準,而在未來F-16V,以及勇鷹高教機陸續到位之後,國軍戰機多飛官少的窘境,只會越來越嚴重。」

美國原裝進口的F-16V,將會讓國軍直接多出一個戰機聯隊,但飛官招募卻遠遠跟不上腳步。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我們要新成立一個聯隊,那總共要增加107名飛行員,在今年開始到5年之內增加107名飛行員,可是過去我們從民國100年到108年,近9年的時間內,我們F-16飛行員才勉強增加了20幾個人,所以接下來我們在5年之內,要突然找到107名飛行員,那個難度其實是非常大,事實上空軍可能被迫要降低某些標準,才有可能找到這麼多人。」

 
勇鷹何時到位還不知道,F-5E機務問題卻越來越多,無形中也增加年輕飛官訓練風險,而空軍飛官不足,卻要負擔龐大機隊維護成本,如果座艙比短時間內無法提升,專家建議可以考慮汰除日漸老化的幻象戰機。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它的操作成本已經直逼F-35A了,可是問題是幻象機現在只能做一些,零附件消失性商源的處置,沒辦法做性能提升,更重要的是它以後根本不可能,透過性能提升的方式,讓它具備現代防空作戰,所需要的網狀化作戰能力,也就是說接下來,我們為了維持幻象機隊的運作,我們的錢會越花越多,但是它的戰力相對而言卻是逐漸地往下。」

從飛官人才短缺,到接裝新式戰機的空窗期,空軍的確面臨前所未見的轉型陣痛,如何在過渡時期妥善配置戰力,是台海空防的燃眉之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飛官#國軍#戰機#人才短缺#空窗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32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