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螺絲鬆了?太魯閣事件突顯工安疑慮 教授:長久以來的共犯結構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8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9 06:59

這次的太魯閣事件,主因在於工程車入侵軌道引起,也引發外界對工地安全管理的疑慮,包含已經規定連假不施工,卻仍有工程車進入。以及負責人李義祥身兼工地主任,已經違反營造業法。加上工程車副駕駛雇用非法外籍勞工,再再突顯工地安全管理「螺絲鬆了」,專家痛批這種工地文化已經成為台灣長久以來的安全共犯結構,建議相關單位必須落實檢討,才能避免這樣的憾事,再次發生。

圖/TVBS

 
記者藍于洺:「每一個工地都會有工地主任,而且可以看到他們,都會把整個資料打在上面,根據規定營造商負責人,跟工地主任不能為同一個人,因為工地主任負責的,是全部的工地安全。」

工人忙碌揮汗,忙著把建案工程做到最好,一旁工地主任隨時盯著看,一個工地建案都會配一個工地主任,但隨著太魯閣號事件爆發,工程的安全問題,浮上檯面。

工地建案總經理林祿貴:「管理上的問題啦,比如說他那天如果是假日的話,他不應該去他公司應該都有一個規則在,他今天你這個人進到工地,也一定要有人知道,這個有相關的規定在,公司也一定都會去了解。」

 
像是這回的包商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除了身兼義程營造負責人,還同時身兼施工廠商東新營造的工地主任,已經違反《營造業法》第28條規定,營造業負責人不得為其他營造業的負責人,專任工程人員或工地主任,若違反依法可開罰新臺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要求限期辦理解任若沒改善,得按次連續處罰。

圖/TVBS

而且未按照台鐵要求假日停工,以及副駕駛是雇用非法勞工的情況,再再凸顯工地安全螺絲鬆了。

工地建案總經理林祿貴:「他本身是營造廠老闆,那是不能兼任工地主任,他還有一些執照的問題,像我們工地主任有他的證照,營造廠有營造廠的管理執照都有啊,瑕疵是滿多的只是說政府單位,要怎麼去查取這單位太多了。」

工地主任非常重要,如同整個場域的指揮官,包含人員調度進度規劃工程指派安全為第一,都必須掌握到位,此次意外,台灣工地管理從頭檢視,全國建築師公會表示,全國工地約8成沒有專任工地主任在現場管理,以致施工現場管理鬆散,工安堪慮。

三貂嶺自行車步道工地主任張家豪:「等於就沒有遵照機關給的指示,我覺得這其實就有問題了,對廠商來講我們趕快把工作做完,是我們的職責,但是如果說機關有明訂,就是某些特別狀況會不能讓你去施工的話,我們身為廠商也是要配合。」

曾經是普悠瑪事件,台鐵體檢小組成員的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教授馬士元,點出台灣工地安全疑慮,以日本做為案例,日本工地的施工人員是台灣的2到3倍,從工地前後出入口的交通指揮,材料設施,都有配置人員管理,但在台灣往往忽略這塊,導致工安事件頻傳,而且逐漸成為安全文化共犯結構。

圖/TVBS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教授馬士元:「我們就採取所謂的低成本營運,所以你要工地去把安全圍籬做好,或者是說他能夠把那些人啦,你前後管制都要做好,那我們就要付錢,安全沒有免費的啦,日本你看那個馬路在施工,一個人孔蓋在施工,他前面一個指揮交通後面一個指揮交通,中間站一個人看下面,我們在台灣大概就擺兩個假人,在旁邊就解決掉了,我一直強調這是一個『共犯結構』。」

專家教授進一步點出,現行台鐵內部運、工、機、電各組各行其事不相往來情況,這種情況發生在同一間公司裡,非常不可思議,建議運、工、機、電各組人員必須拆掉,改成以東、北、中、南等「區域制」,讓運、工、機、電各組區域整合,而且全面檢視現行台鐵全部工程,蘇揆也表示,台鐵必須立即盤點進行中工程,是否存在潛在工安危險。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教授馬士元:「勞動部其實我覺得他在這個部分,其實要扮演一定的角色,這個我們所謂講工地文化的改變,勞動部一定要去帶頭做,現在應該行政院也在對全台灣,台鐵所謂台鐵的工地在做,全面的一個安檢。」

太魯閣事件死傷慘重,在走出傷痛之際,也必須得落實檢討真的改善工安體質,絕對要盡全力避免類似悲劇,再次上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號#李義祥#台鐵#意外#施工#工地#安全#工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29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