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官僚殺人!台鐵總體檢報告完成逾2年 體制改革喊假?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8 23:02

兩年多前,普悠瑪事故爆發,當時的行政院賴清德曾針對台鐵進行大體檢,希望悲劇不再發生。不過隨著內閣改朝換代,行政院至今都尚未成立台鐵改革小組,需要行政院跨部會協調解決的台鐵人力斷層、票價調整和組織變革,過了2年卻沒有動靜。專家批評,行政院宣稱已經改善的項目多屬於表面問題,深層的現代經營管理模式和欠缺的工安意識,才是台鐵亟待推動的轉骨工程。

圖/TVBS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已經一個禮拜今天是頭七,結果我們台鐵上上下下,都對這個工程還不瞭解還沒有掌握,你們對得起剛剛9點28分的那些人嗎?」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忍不住大發飆,因為太魯閣悲劇事發至今,當地邊坡整治工程展延次數以及工程分包商有幾家,官員都還搞不清楚。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vs.官員:「承包商固然非常可惡有責任,但是最重要就是我們台鐵上下,差不多的文化造成的,一開始的時候告訴國人(工期)展延兩次,一個禮拜內變化了三次,所以到底這個工程應該在去年六月完成,(是)展延了幾次(四次)。」

 
圖/TVBS

立委直言,太魯閣號出軌就是人禍,除了台鐵局該負起連帶責任外,未來究責這把火,恐怕將往上燒向行政院。

TVBS記者戴元利:「這一份台鐵總體檢報告,就是2018年10月普悠瑪翻覆後,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成立的體檢小組所主導調查,不過隔年蘇貞昌上任後,這一本1月底出具的報告,不只拖到了9月才公布,就連需要行政院主導改革的議案,也躺了2年沒動靜因此外界質疑,太魯閣事件根本是人謀不臧。」

厚厚一本體檢報告多達300頁,調查範圍涵蓋台鐵管理系統、軌道安全、車輛系統機電、維修制度,甚至到台鐵人事組織、財務困境等等,學者專家諫言一針見血。報告內容提及,2014年台鐵也做過總體檢,但事故次數並無明顯減少;另外外界關心的邊坡全自動監視預警系統,白紙黑字、原本去年就該建置完成25處,至今卻只聞樓梯響。若能早早落實,或許就能拉長司機反應時間,逃過這場世紀災難。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整個台鐵整體的檢視一次以後,然後所提出的一個建議,那現在一直在執行了,144(項)已經執行了109項,其他35項大部分是中長期的改善。」

圖/TVBS

2年前曾參與台鐵總體檢報告的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澄清,需優先改善並解除列管的,144項中已完成109項,然而對照這次太魯閣出軌,顯然這些改善只是徒具形式。攤開台鐵局去年8月最新公告的優先、一般及後續改善事項來看,光看第40項,要求施工計畫中提列風險、危害事項,應落實於每日工班上線前安全工具箱會議,教育員工及承包廠商安全意識,台鐵辦理情形寫明,會要求施工人員,包括承包商負責人、技師、工地主任開工前,一律接受鐵路行車安全觀念講習,否則不得進入鐵路沿線施工,如今對照李義祥違法身兼多職,最終釀成大禍,被台鐵視為改善完成的措施,顯得格外諷刺。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蔡英文)她在2006年就已經被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任命為,台鐵改革專案小組的召集人,我要問蔡英文總統,妳不是不懂台鐵的問題,妳甚至當過召集人要處理台鐵的沉痾,結果妳當了總統5年了請問妳做了什麼?」

 
台灣交通文化資產保存學會理事長古庭維:「台鐵票價其實20多年沒有漲欸,那其實這個本身來說,也對台鐵是不公平的啊,可是它票價如果要更動,可能就是被認為是影響物價,所以其實你就由這樣子的例子,可以知道台鐵它的,它作為一個台灣非常重要的基礎建設,的確它是需要有更高層級的方式來去指導,讓它真的可以去有具體的作為。」

台鐵總體檢報告,已把沉痾攤在陽光下,若無法徹底改革,不管幾個交通部長下台,都難保不會再有悲劇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事故#太魯閣號#出軌#台鐵#改革#蘇貞昌#工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951

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