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四款飛彈射程到大陸沿岸? 學者揭台發展「遠程打擊」原因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1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1 23:14

因應中共軍事威脅,國防部將「遠程打擊」納入最新「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建軍要項;同一時間,中科院副院長冷金緒也對外證實,國軍現階段有一種可量產的陸基彈種,另有三項科研案,但射程等資訊需要保密。學者認為,當對岸實施岸對岸的登陸作戰方式,像是搭乘直升機,將使得我們應變部隊,沒法殺傷,因此不得不強化東南沿海的打擊能力。

圖/TVBS

 
中科院副院長冷金緒:「現在遠程打擊的戰力,目前彈種有一種,另外在科研案持續在推動,先進的遠程打擊的案子,有三個案子在推動。」

中科院罕見公開證實,飛彈研發進度;無獨有偶,國防部最新公布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書,也特別強調國軍將「遠程打擊」列為建軍要點之一。

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用三年的時間,做所謂的延壽跟性能提升,所以我猜應該是那個天弓2B,這四種遠程打擊的飛彈,對我們中共如果說要對台灣發動跨海作戰的話,如果我們在源頭打擊的部分,我們可以制敵先機的話,那後面的工作量,戰力就不用投射那麼多。」

 
國軍動作頻頻,似乎也有意無意的透露,我精準打擊能力不在話下;

圖/TVBS

記者徐葳倫:「國軍加快腳步研製飛彈,目的就是建構我長程防空與反飛彈防禦系統,根據國防部報告指出,原訂今年度生產的23枚天弓三型飛彈,目前都已經提早生產完成,這款由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操作的飛彈,能有效攔截戰機、彈道飛彈、以及巡弋飛彈等,有效提升我空防戰力。」

除了號稱「台版薩德」的天弓三型飛彈,美方去年十月宣布售我陸射魚叉飛彈、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射程在250公里至300公里間;再搭配國造雄二E以及陸射雄二E增程型,傳出設程已經直逼1200公里,囊括南京、武漢,另外射程逼近二千公里的「雲峰」飛彈,作戰範圍包含北京,儘管國軍未對外證實性能,但構築的飛彈防禦網,足以對中共形成威嚇。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我們自製的武器是,依照我們自己的作戰環境的要求,像例如說超音速的武器,可以增加敵方防空系統的困難度,可以(跟美製飛彈)搭配,或是交相運用,增加敵方應變的困難,也增加我們戰術上面的彈性。」

除了地對空和地對地的飛彈外,台灣還有自製可由軍艦與軍機載運發射的飛彈,其中集束巡弋飛彈「萬劍彈」,射程可達400公里。萬劍彈安裝的小型次彈械,經過特殊設計,能盡可能覆蓋最大的面積,進行最有效的殺傷,專門用來破壞機場跑道與雷達站,壓制敵方空軍基地。

圖/TVBS

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兩岸戰爭發生的時候,制空權的搶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可以用像雷霆2000這種集束炸彈,先把對方跑道、或者通訊設施,甚至他部隊在集結的時候,做初期的殺傷,對我們後面剛剛講的,台海防衛作戰來講,制空權先拿到後面就好處理了,那對岸的天雷500,它的問題在哪裡,因為它是屬於滑翔式的,它必須掛在殲10,或者殲16上面,才能夠對台海、對我們產生威脅,因為它最多60公里,然後滑翔過來,基本上它如果不過台海中線,是不會產生任何威脅的。」

 
不過,當兩岸都擁有這種能在戰區外,發射的集束炸彈反跑道武器,攻擊空軍陣地,誰能在受到攻擊可以快速搶修,就成為決勝關鍵;學者點出,發展大幅增程的空射飛彈、遠距遙攻武器系統,增加戰略縱深,主要還是因為中共,對台作戰方式的改變。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2025年之後,有個新的狀況就是,隨著共軍的第一個,空中機動作戰能力的增加,就是直升機運兵的能量增加,第二個它有各種比較新式特殊的登陸載具,可能開始大量服役,它的換乘區可能到海峽中線大概70公里左右,甚至於有更多的部隊,會搭乘直升機,直接從中國大陸的東南沿海,實施岸對岸登陸,國軍地面部隊的火力範圍,就沒辦法再殺傷到他們,所以國軍必須不得不強化,對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的打擊能力。」

面對中共軍力提升的同時,台灣除了加強源頭打擊能力,逐步發展不對稱戰力,力拼決戰千里之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空軍#大陸#戰機#國防部#國軍#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1010

0.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