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遭質疑怕得罪法人 財長:怕就不會推房地合一稅


發佈時間:2021/03/17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7 13:25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中央社)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中央社)

立委質疑暫緩推動「囤房稅」是怕得罪法人,財政部長蘇建榮反擊,「怕得罪財團,就不會推房地合一稅」,強調想降低房價,逼空屋釋出,很難單靠拉高「囤房稅」稅率來達成,因此須審慎研議,地方也得適時調高稅基。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蘇建榮列席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打炒房成質詢焦點。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以目前在野黨提出的「囤房稅」版本試算,假設「囤房稅」稅率平均提到6%,地方政府將可增加新台幣160億元的房屋稅,目前非自住房屋共78萬多戶,課下去後平均每戶才增加2萬元,為何不敢推,質疑有政治力量介入,是怕得罪法人。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詢問,先前一度傳出「囤房稅」修法也要在近期一併推出,政策為何轉彎,是否為內政部反對。

面對質疑,蘇建榮反擊,「怕得罪財團就不會推房地合一稅」,打炒房相關租稅措施為集體決策過程,沒有哪個部會反對、政策轉彎問題,「也沒有在怕什麼」,只擔心「囤房稅」修正方案不夠精準會殃及無辜。
 

對立委質疑,加重「囤房稅」可為地方帶來更多稅收為何不立刻做,蘇建榮回應,現行就有「囤房稅」機制,若要增加稅收,地方政府現在就可做,目前「囤房稅」適用稅率最高為3.6%,若有需要可依照地方稅法通則規定,再加乘30%課徵,最高可以4.68%課稅。

蘇建榮補充,地方政府若調高房屋稅稅基,也能收到更多稅,台北市2014年稅基一次調高2.6倍,就帶來不少稅收;但重點是稅改目的是什麼,打炒房不是為了稅收。

對外界期盼透過調高「囤房稅」稅率來逼空屋釋出、平抑房價,蘇建榮認為,純粹寄望調高稅率要達成這樣的效果很難,大多數地方政府稅基若一直不調高也沒用;台北市即使「囤房稅」最高稅率是以3.6%課徵,之後稅基(房屋評定現值)也一次調高2.6倍,但近年房價仍未顯著下降。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認為,各地房市差異很大,「囤房稅」若修正加重,也許北市很有感,但其他縣市可能會怨聲載道;現行就有「囤房稅」,但只有台北市、宜蘭縣跟連江縣採差別稅率課徵,地方政府被動、不敢做,卻要中央來修法,呼籲「囤房稅」修正還是應該要先審慎釐清政策目標。

蘇建榮認為,地域差異確實是財政部「囤房稅」修正的考量因素之一,呼籲地方政府要適時調整稅基,尤其是新成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蘇建榮#囤房稅#法人#房地合一稅#房價#房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2

0.1347

0.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