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拿大環球郵報專訪 謝長廷:台灣屹立不搖、盼國際支持


發佈時間:2021/03/16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6 15:52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中央社)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中央社)

加拿大主流媒體「環球郵報」今天在頭版刊出駐北京特派員萬德山專訪駐日本代表謝長廷,標題是「在中國壓力下,台灣屹立不搖並尋求國際盟友支持其自主」。

深具影響力的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這篇專訪是萬德山(Nathan Vander Klippe)於2月下旬進行。報導引述謝長廷觀點,指中國在外交軍事上打壓台灣,期盼美、加、日、澳等盟友助台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共同團結對抗中國脅迫。

 

報導首先表示,中國軍力或許足以占領台灣部分地區,其外交手段或許可以阻礙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窒息台灣對外關係,但台灣最資深政治人物之一、民主進步黨創黨元老及前主席謝長廷說:「我們或許無法阻止中國這樣的強國採取某種作為,但我們可以讓巨人付出代價,甚至損害其聲譽、國際地位或內政。」

報導表示,自2016年總統蔡英文就任以來,北京逐步加強對台施壓,連月來中國軍機定期擾台,2020年香港航管人員曾阻止立榮班機飛往東沙島,東沙島是台灣所轄環礁,距高雄市445公里。西方觀察家認為,中國攻台可能性仍低,但風險是真實的。

萬德山引述美國國防情報局前東亞國防情報官員、現任喬治華盛頓大學艾略特國際事務學院兼任教授亨利(Lonnie Henley)看法稱,中共解放軍在20多年的努力下,準備在台灣議題上與美國作戰,並贏得勝利;但只要北京相信能透過非武力手段統一台灣,就不太可能對台動武。
 

謝長廷則表示,須嚴肅看待頻率漸增之中國軍事作為;入侵台灣空域可使北京收集台灣領土及附近美軍動向情報,同時亦可藉由炫耀武力達到威脅台灣的目的。

曾任高雄市長並曾造訪東沙島的謝長廷說,數十架次中國軍機可將東沙島與台灣本島截開,北京派飛行員「熟悉此航線」,這種入侵方式構成「一波波騷擾」。謝長廷坦言,僅靠軍事力量對抗中國並不務實,且全球只有極少數國家有能力與中國抗衡,台灣不在其中。

台灣遭北京排除在國際組織外,已有些國家對中國進行反制。謝長廷認為,「中國反對台灣所付出的代價正在增加」。台灣持續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外,凸顯台灣面臨的困難與自立自強奮鬥精神。

報導指稱,台灣是全球應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最成功國家之一。台灣藉疫情提升其全球地位,包括大力宣揚捐贈口罩。北京也在疫情期間向各國慷慨捐贈防護裝備,但中國官員強迫那些疫情初期提出警告者保持沈默。

報導表示,包括加拿大、美國及日本等已開發國家均公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些國家的輿論對中國看法也愈來愈差。

除了世衛組織,台灣也盼加拿大等國支持其加入深具意涵的CPTPP。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已表達中國有興趣加入,謝長廷表示,「台灣希望能先加入」。他說,台灣正觀察英國加入CPTPP的作為,若加拿大、日本或澳洲等國支持英國加入,台灣未來也將尋求這些國家協助。

謝長廷呼籲民主國家團結起來,應對北京不斷增強的經濟實力及國際影響力。他說:「世上大多數民主自由國家均無力單獨對抗來自中國的脅迫,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不僅為了台灣,也是為各國自己。倘若美國這樣的國家在台灣遭遇威脅破壞時袖手旁觀,將大大影響美國在亞洲及其他國家的信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謝長廷#加拿大#盟友#CPTPP#世衛#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736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