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嘉瑜質疑未實施囤房稅 蘇貞昌:恐轉嫁到租金


發佈時間:2021/03/16 11: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6 11:14
(圖/TVBS)
(圖/TVBS)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說,學者擔憂沒實施囤房稅,房價仍居高不下。行政院長蘇貞昌備詢表示,囤房稅有數量多寡計算問題,且屋主恐將稅金轉嫁到租金,有鑒於韓國實施囤房稅沒成功,政府有全盤考慮。

立法院今天繼續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各部會官員進行施政總質詢。

 

行政院院會11日通過「房地合一」所得稅法修正草案。高嘉瑜今天質詢指出,她肯定政府實施實價登錄2.0與房地合一稅,但有學者憂心,若仍沒有實施囤房稅,恐讓房價居高不下。

蘇貞昌說,很多事情不是一蹴可幾,政府考慮方方面面並借鏡國外經驗,如這次房地合一稅是針對短買短賣的炒作行為給予壓力;囤房稅雖全盤斟酌過,但囤房數量到底多少才算囤房是個問題,如台北市1間房的價值,可能仍高於鄉下的5間房。

蘇貞昌說,即便提高房屋稅,1年屋主不過增加新台幣幾千元,但台北市一間房幾千萬元,屋主不會為了幾千元的稅,賣掉千萬元房屋,反而可能把提高的稅金轉嫁到租屋族;有鑒於韓國實施囤房稅沒成功經驗,政府有全盤考慮,不是不落實囤房稅。
 

高嘉瑜指出,根據內政部統計,109年底單獨持有4房以上者,全台灣共約78萬戶,但其中有34萬戶是法人持有房屋,因此囤房稅未必會導致租金上漲;由於囤房稅會增加持有房屋成本,一旦實施政府可以「棒子蘿蔔併進」,鼓勵囤房者出租後再予以減稅,或加入包租代管行列。

此外,高嘉瑜質詢時也提及台灣的房屋公設比過高,新建案多占3成以上,但許多國家買賣房屋都是實坪制,但台灣卻要公設計價,甚至有建商將政府給予的容積獎勵轉為公設販售,建議未來應改成公設分離計價或是實坪制。

內政部長徐國勇說,過往房東不報稅,未來若導入大眾市場,租金就能跟實價登錄一樣讓社會知道;免計容積轉為公設販售不應該,政府已全面檢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蘇貞昌#囤房稅#房價#租金#房地合一稅#打炒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2

0.0936

0.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