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地震10週年前夕 蔡英文:重啟核四絕非選項


發佈時間:2021/03/10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16:3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日本311大地震即將屆滿10週年,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她注意到,最近重啟核四的聲音又出現了,但她必須明確地告訴大家「核四絕對不是選項」,第一個原因是安全不可行,第二個理由是核四重啟將會耗資費時不可行。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邀立法委員洪申翰、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專案報告「日本福島核災後現況與台灣能源轉型政策前景」。

 

洪申翰認為,核四重啟不是選項,核四公投就是核災公投;他認為,今年重要任務必須「正面面對公投」,必須把民進黨在能源轉型的重要價值,為何要做的理由,好好跟社會說。

他強調,不是因為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神主牌,而是因為民進黨真的知道這樣做,對台灣社會的好處是什麼,遠景是什麼;不這樣做,以後會面對什麼問題;必須清楚跟社會大眾說清楚。

蔡英文提到,2011年福島核災的震撼,不僅衝擊日本,也衝擊了台灣;福島核災後,反核四的主張,漸漸變成主流的輿論;2014年反核民意高漲,當時的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去拜訪當時的總統馬英九,蘇貞昌心情急切、據理力爭,在鏡頭前真情流露;馬英九才終於在和藍營縣市首長會商之後,順從民意,宣布「核四封存」。
 

蔡英文說,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啟動能源轉型,讓綠電急起直追。光電開始有效率地推動、離岸風場從無到有開始興建。全世界再生能源的廠商,都感受到台灣推動綠電的決心,也帶來大規模的投資。

不過,蔡英文也說,她特別注意到,最近重啟核四的聲音又出現了。「我必須明確地告訴大家,核四絕對不是選項」。

她說,第一個原因是安全不可行;福島核災之後,核電廠耐震標準,變得更嚴格;核四過時的設計,早就不符新的標準。台灣位於地震帶,核四周邊的斷層危害經過調查,也一一被確認,潛在風險不斷增加。尤其是鄰近的台北市和新北市,都是人口稠密區,萬一發生事故,後果不堪設想。

蔡英文指出,核四的兩台機組,一號機沒有完全通過應有的測試就封存,二號機甚至還沒有蓋完。根據監察院調查,為了勉強進行一號機的測試,二號機有1700多項零件,被拼湊到一號機去,工程上的風險,也令人憂慮。

「第二個理由是核四重啟將會耗資費時不可行」,蔡英文說,要重啟一號機,因為廠商已經解散、設備也停產,不僅要跟總顧問重啟新約談判,過期設備也要汰舊換新。再加上地質調查的重新評估,以及立院預算審查,耗資巨大、曠日費時。更不要說,核廢料的處理跟存放,到今天,都還是一個很難解的問題。

蔡英文強調,即使排除萬難,讓核四兩台機組都發電,發電占比也只有大約在6.5%左右。然而,在目前的中午尖峰時段,太陽光電的占比已經超過6%;另外,風電也全力在追趕進度。

她認為,透過全力推動能源轉型,光電、風電的比重逐步增加,大約再5到6年內,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可以達到20%,再加上燃氣取代燃煤,也可以同步達到減碳、減少空污的目的。
 

蔡英文指出,要加緊推動能源轉型;包括,要跟上淨零碳排的趨勢;要更新綠能發展目標。她說,國家能源轉型的總目標,不會停在2025年。因應環境變化,設定新目標,檢視並投入新的技術,幫助推動減碳成果。

她說,台灣正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政府團隊不僅要跨部會一起努力,更要結合政府、市場和民間的力量,爭取更多支持,讓再生能源發展能夠更順利;她有信心,也有能力帶領國家,讓台灣成為國際能源轉型的模範生,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311地震10週年

#蔡英文#核四#能源轉型#非核家園#綠電#核電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816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