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年三項公投成案!民進黨觀望冷處理 避免添柴火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7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7 23:04

今年8月28日舉辦的全國公投,目前確定已經有三大議題成案,包括:國民黨推動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還有擁核團體的「核四商轉」公投,都將號召民意,和民進黨政府直球對決,不過民進黨內部態度分歧,有一派認為公投脫鉤大選,過關的機率不大,應該冷處理、避免激化情緒,但也有一派認為,政府應該強力論述、捍衛立場,才能與民眾進行良好溝通。

圖/TVBS

 
藻礁公投連署志工:「請支持藻礁公投連署。」

趁著中午用餐時間,上班族人潮湧現,路邊擺攤的志工積極遊說,希望民眾參與連署。環保團體發起的搶救藻礁公投,預計3月中旬遞件,安全份數至少需要35萬份,但距離目標還缺27萬份,環團期盼,台灣被國際認證的珍貴自然地景,能從政府的不當開發下搶救回來。

藻礁公投連署志工石曉華:「那最晚我們要在3月17日要送進中選會,所以如果真的到2月28日,還沒有送進來的民眾的話呢,可以在這幾天儘快地幫我們送進來,在3月10日以前讓我們能夠,儘快地做整理跟編號那這樣的話,我們這個藻礁的搶救才會有希望。」

 
今年8月28日將舉辦全國公投,由於跟大選脫勾,想衝衝刺到總統級的投票率,還要近500萬張同意票,難度都相當高,然而在食安和空汙等議題帶動下,其他公投的成案進度,可說超乎預期。

司儀(2021.2.8):「請拉繩。」

圖/TVBS

國民黨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兩項提案,短短一個多月就突破60萬份連署,遠遠超過29萬張門檻,另外同樣讓蔡政府忌憚的核四商轉公投,更早在2019年底成案,要跟執政黨直球對決。

核四商轉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核四開起來中火關一半,第一線的核四工程師,其實他們都告訴我們,核四一號機大概一兩年內應該就可以供電,那二號機大概比較久,大概三到四年內可以供電,如果再加上一些行政程序,整座核四廠兩部機(組),大概五年內就可以上線供電,而且大概花不到五百億。」

反核團體:「福島十年告別核電。」

公投可決定國家未來走向,反核團體也動起來,呼籲國人勿忘10年前的311福島核災,要用公投拒絕核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現在呢核能派的這些(團體),不管是用公投,還是用各種其他的宣傳方式,我們認為是核電勢力的最後一波反撲。」
 

核四商轉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接下來幾個月吧到八月之前,一定會有各式各樣鋪天蓋地的宣傳,繼續跟你說哎呀核四已經不能轉啦,核四會爆炸啦,未來我們要邁向這個再生能源啦,我們支持再生能源,我們支持的是國際潮流,核能跟再生能源的並行發展。」

圖/TVBS

反核與擁核團體砲火四射,但民進黨仍是冷處理,有一派看法認為,綠營論述太多,只怕會提油救火,但也有一派看法認為,正面論述才能展現態度,與民眾充分溝通。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如果說萊豬從現在開放進口,到未來這半年的過程當中,都是安全無虞的也沒有造成社會上的紛亂,然後對於整個台美關係也持續,維持一個正面的態度的時候,我覺得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民進黨可能是會選擇不同的,這種公投的處理方式所以我覺得這個還要,我覺得他們也是在一個觀望的角度。」

不只公投來勢洶洶,立法院本會期的修憲也是重頭戲,由於憲法增修條文提案,除了必須達到立院4分之3同意門檻外,第二階段選舉人投票複決還要過半、也就是要900萬人支持,才能完成修憲程序,想趕上進度、與明年九合一大選同天舉辦,執政黨考驗在後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修憲#公投#反萊豬#核四#藻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758

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