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南亞新小虎崛起 日研究:2035年越南經濟恐勝台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崑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2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3 00:33

越南去年疫情控制有成,經濟成長率將近3%,今年目標更上看6.5%,尤其在中美貿易戰之後,不少外資啟動遷廠計畫,加上越南FTA覆蓋率是全球最廣泛的國家之一,都讓許多企業趨之若鶩,反觀台灣,雖然去年GDP更勝一籌,但從長期來看,台灣FTA簽署可說毫無進展,尤其高齡化社會來臨、勞動生產力下滑,日本有研究就預估,2035年越南的經濟規模將超越台灣。

圖/TVBS

 
連鎖加盟業者:「加盟成功。」

與加盟主順利簽約,賀成交歡呼聲不絕於耳,不少上班族創業會從餐飲切入,讓品牌拓點版圖愈來愈廣。跨入手搖飲的百年茶廠,目前除了全台百間連鎖,美國、澳洲也有據點外,對於東南亞市場也磨刀霍霍,業者楊國珍曾在疫情爆發前多次到越南考察,一旦疫情趨穩,就會啟動相關布局。

珍鼎記茶飲董事長楊國珍:「台灣(連鎖)百家就算不錯了,可是在越南就不只,因為越南的幅地大,南北越它是一個新興的市場應該有千家的市場,越南是很好一個的冷飲市場,天氣又熱它又適合喝甜的飲品,所以我們台灣的飲料對越南這一塊,相當有企圖心。」

 
跟歐美國家對照,越南新冠疫情相對穩定,激勵去年GDP持續增長2.91%,股市全年漲幅達14.2%,高居東協之冠,不只中美貿易戰推波助瀾,越南也是全球FTA簽署最多的國家之一,對外資誘因更大,引發新一波台商搶進。包括國泰人壽擬定5年飛速成長計劃,在當地大舉徵才,航運業者萬海將開闢越南新航線,另外蘋果分散製造、今年越南產能再提升等等,顯示這個人口上億的經濟體,角色更加吃重。

圖/TVBS

鼎盛國際客戶經理Barlie:「前進越南都會分大概都會分成三個時期,像是摸索期成長期跟管理期,剛進入越南的市場所以它們對當地的法令,然後文化以及它們的人員狀況都不了解,合約沒有用好或者是法令沒有用好,那都會被罰很多錢。」

鋒形科技執行長李佳鴻:「(越南)勞動法規一做變動,其實就會說它原本的這個計算邏輯,可能就要做修正,製造商它們會有很大量的加班,有時候有急單進來就要加班,那大量的加班就產生大量的加班費,要去做計算,過去都是用人工的方式在一筆一筆算,其實那個時間成本非常的驚人。」

到越南設廠的製造業,員工動輒成千上百,過往台商都得靠人工檢核考勤、計算薪資,不僅耗時費力,紙本作業還需要空間儲存,極度缺乏效率。雲端人資系統業者瞄準這塊藍海市場,2019年已啟動布局,押寶越南磁吸效應、潛力無窮。

鋒形科技執行長李佳鴻:「越南當地有一些就是在地的系統,可是它們其實沒有製造業的經驗,甚至沒有台灣這種可能製造業規模的經驗,所以其實它們的系統,是沒辦法幫它們台商解決問題,其實這個也是一個需求就是說,在當地的這個業者,比較希望能夠得到這個台灣廠商的服務。」

無論製造業、食品餐飲、金融或資服業者,都搶著在越南立足,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甚至預言,直到2035年,越南仍將維持每年6%經濟成長率,經濟規模可能超越台灣;反觀台灣,雖然去年GDP2.98%、比越南更亮眼,但少了FTA加持,未來還有優勢嗎?

圖/TVBS

 
上承人資管理顧問宋克家:「越南它的產業結構會比較是,大部分都靠外資所以它們自己本身,不管是高等教育或者是研發能力上,其實那個能力還是相對的不足,所以它必須還是靠我們台灣這邊,中高階的部分那在越南呢,做中低階的一些製造組裝。」

越南被稱為東南亞新小虎,經濟蓄勢待發,曾被封為四小龍的台灣,可不能被輕易超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越南#疫情#貿易#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49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