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艦國造帶動國內航太產業大躍進? 學者:產業加值往國際邁進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2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2 23:10

總統蔡英文發表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包括國艦國造、國機國造,可望持續推動漢翔、台船長期成長潛力,以及相關航太產業也跟著受惠;不過,專家提醒,相關機艦國造還沒進入到量產階段,雖然供應鏈能較早看得出成效,但整體效應如何?有待觀察。

圖/TVBS

 
突擊艇在海面來回穿梭,激起陣陣浪花,這各類型的工作艇,都來自屏東的小船廠罡旻,它做出來的船艇,連新加坡海巡都愛用:不只是因為本身技術突出,也間接受惠於蔡政府國艦國造的政策。

國防產業協會秘書長朱旭明:「它雖然說有國防的意義,可是實際上它跟經濟有非常深的鏈結,尤其我們國內的傳統製造業,在某些程度上面,都有很不錯的技術,目前他們欠缺的就是整合,那政府推動國艦國造的部分,就是協助產業做整合,尤其是像漢翔、像台船等等,比較大的造船產業跟造飛機的產業,他們是有系統整合的功能,像中信造船集團,像船舶暨海洋研究發展中心,都是跟造船有關的,他們強項就在船舶的設計。」

藉著國機、國艦國造,帶動台灣的國防產業國家隊,甚至打入全球航太供應鏈。就拿漢翔的國機國造案來說,國防業務營收就占比約4成,在民用業務受疫情衝擊,普遍低氣壓的狀況下,還能維持營運動能。

 
圖/TVBS

記者徐葳倫:「總統蔡英文在任內力推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包含漢翔預計生產66架高教機,衍生的產值預計達到1500億元,整個航太供應鏈都能受惠,至於國造潛艦,未來20年將興建8艘潛艦,總預算就達到5000億元,所帶動的產業關聯效應,能替高雄市創造180億到340億元產值。」

受到機艦國造題材加持,相關國防概念股也跟著受惠;包含提供航太扣件、碳纖維複合材料以及金屬零件的中下游廠商,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

分析師李永年:「到目前為止,因為現在還是在一個,像是高級教練機,現在還是在原型,剛剛出產的階段,還沒有正式的上線去生產,所以到目前為止,還是看不出它績效出來,不過在供應鏈方面來講,應該是會比較早看的出成效,因為他一定原料要先準備起來嘛。」

根據行政院統計,中科院及漢翔已經輔導國內逾217家國內廠商完成認證,建立國內航太產業供應鏈。不過,就算有訂單加持,專家也提醒,相關航太產業,預期心理不用太高。

圖/TVBS

分析師李永年:「這一些的廠商,他們事實上因為已經是長期合作,長期合作他們的利潤差不多固定,我覺得預期心理不用太高,因為這次新冠肺炎,所以國際之間、國與國之間的旅行,幾乎都停頓下來了,那簡單的講就是說,大部分空運、航空的市場,可能會作一些比較大規模的縮減。」

專家預估,受疫情影響,航空市場可能會有大規模縮減,但還好有國防需求支撐,像是漢翔的營業額,軍民佔比就從過去的各半,變成六比四,「民退軍進」。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其實相關產業衍生的產值達到1300億,因此一方面我們可以提升自己的國防實力,維護自己國家安全,另外一方面又有拉抬GDP成長的效果,打通國際的通路,將來也能夠往出口外銷方面去布局。」

政府力推國防自主,除了保家衛國,對產業的加值效用,讓民間技術得以整合,一舉兩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國艦#國造#國防#航太產業#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90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