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凍雪原試煉!武嶺特戰高寒地救援 3000米高山雪中求生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0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00:57

我們把鏡頭從海上移到到山上。台灣高山林立,從事山地野戰,一向是國軍特戰訓練重要的一環,而位在南投合歡山武嶺,有一座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國軍最高營區,因為地形的關係,每年冬天都會堆滿厚厚的積雪,形成全台唯一的天然滑雪場。國軍會把官兵送到嚴寒的雪地,從事一連串高寒地訓練,現在就跟著採訪團隊的腳步,一窺這座神秘的銀白色世界。

圖/TVBS

 
記者顧上鈞:「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不是什麼國外的滑雪場,而是國軍海拔最高的一座訓練基地,過去專門培育官兵,反攻大陸時適應高緯度地形,而現在則專門培訓高寒地救援。」

放眼望去,200公尺的積雪白茫茫一片,神秘的武嶺營區就坐落在山谷之間,這是台灣唯一的天然滑雪場,如果官兵連極端雪地氣候都罩得住,一般高寒地救援當然難不倒。

特訓中心山寒組教官鄭文忠:「近年來不斷的有各種高山的山域事故發生,當他被派出去執行這類任務的時後,有能力自救,然後再去救別人。」

 
每年冬天,武嶺營區都會開立班隊,讓官兵在雪地訓練,執行各類山難戰術救援。

圖/TVBS

高寒地救援班學員:「高寒地救援班,勇猛頑強。高寒地救援班,渾身是膽。高寒地救援班,殺殺殺殺殺,耶!」

這堂課是定向越野,學員要在一片急凍世界按圖索驥,逐一找出標定地點才能通過測驗,官兵兩兩一組,四散在雪原之中,行動迅速展開。

特訓中心士官長(學員)施秉昌:「經度跟緯度24.139833,等高線有落差,待會一定會遇到斷崖。」

海拔3100公尺,光用走的都覺得喘,何況還得橫越各種困難地形。

記者顧上鈞:「基本上我們現在這個地形,是非常的濕滑,因為雪慢慢的在融化,可以說是一步一滑,一定要手腳並用,才可以往上攀爬。

採訪團隊實際跟隨一組官兵翻山越嶺,深入山谷天寒地凍的險峻祕境,很快的第一個障礙來臨。
 

圖/TVBS

目標地點硬生生被一座河谷切開,隨身攜帶的繩索裝備,立刻派上用場。

記者 顧上鈞:「像我們現在看到這個科目,就是一個突擊吊橋的應用,特別適合用在河谷的地形,或是一個山溝比較深的地方,採用兩點一線的方式來橫越。」

官兵熟練結繩結索,安裝扣環,確認裝置穩固後,宛如空中飛人般迅速橫越河谷。

一個溜煙,俐落抵達對岸,在高寒地訓練中,部分技術一樣適用於平地,但位處低溫雪地環境時,能否以相同標準操作,就是班隊訓練重點。

 
特訓中心山寒組教官 鄭文忠:「壓力愈大的狀況之下,愈要能夠有這種抗壓性,然後腦袋要保持清晰,不然很容易出錯,一出錯就會有生命危險。」

遇到高落差斷層地形,採用垂降技巧,能安穩抵達地面,但反過來從陡峭的岩壁往上攀,就更考驗技術與體力了。

圖/TVBS

飛簷走壁、逢山開路,受訓學員將各種攀降技能活學活用,再險峻的地形都能行走自如。

特訓中心士官長(學員)施秉昌:「它裡面包含了高山醫學,然後還有困難地形通過,然後跟繩索的架設,跟傷患的運送。」

五支部衛生連士官長(學員)邱威廉:「如果我們能把這些搜救以及求生訓練的課程,融入在我們衛勤的支援當中,會替官兵姐妹們更有一個保障。」

他們可以是勇猛殺敵的戰士,但放下武器,同樣能扮演救人於水火的天使,穿梭於崇山峻嶺,克服障礙,排除萬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特種雄兵戰國策

#特種雄兵戰國策#山地野戰#國軍#低溫#越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91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