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英九遭指和平封院元兇 馬辦:中央下令地方執行


發佈時間:2021/01/25 14: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5 14:18
馬英九。(圖/TVBS資料畫面)
馬英九。(圖/TVBS資料畫面)

有媒體稱前總統馬英九是當年爆發SARS時決定和平醫院封院的元兇,馬英九辦公室今天表示,當年的防疫決策模式跟現在一樣,都由「中央下令,地方執行」,如今防疫當頭,呼籲各界尊重專業,配合指揮中心防疫,勿再誤導大眾的防疫認知。

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邱淑媞日前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欠缺防疫邏輯,引發爭議,也讓當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時,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再度被提起。有媒體報導指出,當年決定封院的元兇是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

 

馬英九辦公室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每當外界討論過去的防疫經驗時,就屢屢有人拿「和平封院」轉移焦點。當年的防疫決策模式跟現在一樣,都由「中央下令,地方執行」。如今防疫當頭,呼籲各界尊重專業,配合指揮中心齊心防疫,勿再以此噴政治口水、以訛傳訛,誤導大眾的防疫認知。

馬辦表示,SARS的經驗與教訓,為台灣的感染防治帶來很大的進步;有了和平封院的經驗,之後的全面或局部封院,也都能有更周全的配套,減少恐慌狀況。過往的防疫經驗當然可以檢討,但必須基於事實,才能有助改正缺失。

馬辦指出,18年前的SARS讓台灣付出重大代價,也換得珍貴經驗,這些經驗都應化做現今防疫的助力,而不是無謂的政治口水,更不能成為少數無良政客藉機政治操作的血饅頭。
 

馬辦表示,2003年4月間,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情況危急。4月24日上午,行政院邀集衛生署及北市府召開緊急會議,會中達成暫時關閉和平醫院的共識,並由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衛生署長涂醒哲、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共同宣布和平醫院封院。

馬辦指出,封院後確實有效控制疫情外散,行政院、北市府及防疫專家也都盡最大努力降低院內損害。封院雖然達到管制疫情的效果,但不可否認,對相關當事人也造成心理創傷。防疫很少有完美對策,總是在困難當中取捨,如同此次部立桃園醫院的防疫管制措施,也是不斷調整,以求盡善。(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馬英九#和平醫院#封院#SARS#防疫#邱淑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714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