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你煽動亂說話! 社群媒體合力封殺「川普」恐侵害言論自由?


發佈時間:2021/01/20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0 23:43

川普過去一連串在社群網路上,煽動川粉滋事,現在遭到各大社群軟體,包含臉書跟推特封殺,暫時停止他帳號權利,但這樣的舉動也引來侵害言論自由的聲浪,有專家表示,過去臉書跟推特很少主動介入,但為了防止極端訊息跟假新聞流竄,現在主動介入。但同時也得抓好分寸,避免引起恐慌效應,川普仍表示,他不排持自組社群軟體,成為自己的發聲管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藍于洺:「過去可以看到,川普在對於這個媒體,還有社群軟體的依賴是非常的重,但是大部分主流媒體都對他不是很友善,現在社群軟體也封殺他,可以看到對於這整個言論自由的美國來說,是非常特別的現象。」

川普在美國總統任內,鼓吹川粉攻陷國會、滋擾議事,並釀成包括國會警察在內5死,引起全美抨擊,包括如推特等多家社群媒體,決定永久暫停其帳號,避免未來煽動川粉甚至阻礙拜登就職,但社群軟體聯手封殺,似乎還有更多問題。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很多真真假假的消息,這就是為什麼到最後,演變到被這個臉書推特給封殺,言論自由或者是美國政治來講,其實這是個兩難,所以像美國這樣做,歐洲像梅克爾就反對就說你是臉書,你做為平台你怎麼可以做新聞檢查。」

 
在推特、臉書、Youtube,都加入抵制封殺川普,但重點是之後的效應,未來這些公司是否會對世界上其他領導人,有相同標準是否未來會主動涉入。

決定在該平台上什麼應該與不應該出現,對於言論自由來說的確是個問題,更可能造成潛在大批使用者出走,甚至可能導致線上社群分裂。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川普雖然落敗可是川普主義依然存在,依然存在所以新的經濟整個起來之後,川普他有賺錢啊所以他在這個影音串流,新的媒體去串這又是一個現象,所以你不能忽視他。」

臉書和推特等社群媒體,長期以來力求保持中立,但隨著演算法型塑的現代世界日趨兩極化,加上極端團體仇恨訊息以及假新聞不斷出現,這些號稱中立的社群媒體管理者,也被迫走向主動管理。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還是有七千萬人在選舉過程當中,支持川普總統的言論,而且在這個支持的過程當中往往都是你主流民意,還有主流媒體民調測不準的,美國48%以上的人,對於這樣子媒體框架所營造的世界觀,他是有疑義的。」

封殺固然是方法,但無形中也更塑造極端,尤其是川普喊出自組媒體社群,以及川粉另組社團討論,封殺令反而可能促使相互對立,這對於劍走偏鋒發言驚人的川普,反而是個助力。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我不能說誰對誰錯,但我覺得應該要有完整的比例,來做一個完整的揭露。」

 
畢竟川普非常依賴社群,上任以來,川普共發送了50,639條推特,平均每天發送數量超過10條,閱讀量達到3,897億次,現在川普「推特治國」的時代,終於落幕,從在推特上坐擁8,870萬粉絲的頭號網紅。

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反觀未來美國總統川普,傾向傳統主流媒體操作,保守溫和的作風和川普形成強烈對比。

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尤其總統在講話,應該要有一定的被信任程度,很多話不能隨便亂講,我覺得不管拜登他的政策怎麼樣,他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他是比較可以被信任的啦,他的政策不會轉來轉去變來變去。」

公正的社群互聯網,為了川普,現在也不得不主觀介入,但剝奪權利之虞也讓自由言論遭受考驗,未來如何找尋真正的天平,恐怕還得花上一番討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關鍵政策

拜登就職論壇

#白宮變天拜登時代#川普#川粉#鬧事#言論自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6

0.0840

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