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成也民粹敗也民粹 四年任期功過參半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0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1 00:23

2016年美國大選,沒有人想到川普這位地產大亨,能打敗政壇老鳥希拉蕊,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領導者,川普的「非典型」政治人物的特質,在外交、經濟、政治、疫情處理等議題上,各有功過。但過去四年累積起來的「川粉」,可能為川普在2024年捲土重來,預留伏筆。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016年川普靠著「讓美國再次偉大」,與「美國優先」的口號,打動了保守派與中間選民的心。

美國總統川普:「從今天開始將只會有美國優先,美國優先。」

言行荒唐被外界稱為狂人總統的川普,把跟他立場不對盤的媒體,通通塑造成全民公敵。

 
美國總統川普vs.記者(2018):「我認為你應該讓我治理國家,你們管好CNN(好了),如果你們做得好,你們的收視率就會比現在好得多,(讓我問你一個問題)好夠了。」

美國總統川普vs.記者(2018):「你是不是想讓他影響穆勒的調查?這是什麼樣的蠢問題,這真是個蠢問題我觀察你很久了,你問很多蠢問題。」

看到討人厭的媒體被川普狠狠修理,川粉看了很樂,而讓支持者最津津樂道的川普政績,則是美國的經濟表現。

美國總統川普(2020.11):「我們GDP成長33.1%,從未有人達到這樣的數字過,上次公布的GDP數字,不到這個的一半我記得是1952年。」

新聞旁白(2020.11):「這是政府自1947年有紀錄數字以來,數字增長最快的一次,且此數字是在,第二季GDP破紀錄的慘之後產生。」

的確全球經濟2018年至2019年間放緩,美國與其他國家相比影響層面小,中產階級家庭收入增加,失業率降低美股不斷創新高,但政府的債務,在川普四年任期內增加了快七兆美元,川普經濟學執行四年,留給拜登的是一個很難填補的錢坑。

底特律鋼鐵加工廠業者:「這是一個製造業為主的州,所有在鐵鏽帶的州民眾都受到傷害。」

 
川普在國際舞台上的表現倒是走一個令人驚奇的路線,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一下互嗆。

美國總統川普(2017):「火箭人在為自己,以及他的政權執行自殺任務。」

一下展露愛意,耍肉麻。

美國總統川普(2019):「我剛收到一封來自金正恩寫的信,我把這封信給少數幾個人看過,他們從未寫過像這樣的信,這封信很棒。」

川普甚至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跟金正恩見了三次面,北韓釋出善意放了美國人質,美朝關係一度迎來春天,但雙方在核談判上沒共識,拜登將上台之際,金正恩最近又改口說美國是最大敵人,雙方關係回到原點,但川普的中東外交戰略,倒是意外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美國總統川普(2020.9):「我們將會有,很多國家加入我們(簽和平協議),包括一些大的,我們已經有一些大國了,但還會有其他大的。」

在川普牽線下,許多阿拉伯國家,紛紛與以色列建交,大大降低中東地區的緊張情勢,但他對國際組織的態度,卻在他「美國第一」的理念主導下一個個退出群組。

美國總統川普(2017):「美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議。」

CNN記者:「川普政府通知國會及聯合國,美國計畫退出世衛組織,訂了一年後(2021年7月)正式退出。」

川普四年任期間,最可以被對手拿來大肆批評的,是新冠肺炎疫情處理的相當糟糕。

全美新冠死亡人數一路飆升快衝破40萬,讓百萬人沒了工作。

但川普在大選前依舊否認疫情的嚴重性,稱病毒會自動消失,還嘲笑拜登戴口罩。

美國總統川普(2020.9):「你們有沒有看過一個男子,像他一樣那麼愛戴口罩的?當他要演講的時候他總是,沒有總是啦但常常把口罩拿下來,因為你們知道嗎?這給他一種安全感。」

但要說川普對解決疫情毫無貢獻,是不太公平,因為疫苗能夠快速研發和生產,有很大的功勞要歸功給,川普下令組成的「神速行動」疫苗小組。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自病毒攻擊我們以來十個月了,我們為美國人研發出,第二種有效率超過90%的疫苗,這真是歷史性的一天。」

川普當政四年,言論上不掩飾他對性別、種族的歧視經常語出驚人,而敗選後他煽動暴民闖國會的行為,讓美國變得更為分裂,川普起也民粹敗也民粹,國會暴動讓商界不想與「川普」這個品牌扯上邊,而他帶來的混亂,已對美國社會造成難以抹滅的傷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口罩#川普#拜登#美國#國會#美國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755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