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中學習歷程爭議多 立法院凍結部分預算


發佈時間:2020/12/02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2 14:33
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引諸多爭議。(示意圖。圖/TVBS資料畫面)
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引諸多爭議。(示意圖。圖/TVBS資料畫面)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議教育部預算,朝野立委對高中職推動「學習歷程」有許多疑慮,包括造成學生「軍備競賽」、補習班亂象以及資料安全等,決議凍結部分預算。

配合108課綱,教育部預計在111學年度推動考招新制,其中一大變革就是推動「學習歷程檔案」,讓學生從高一開始紀錄學習軌跡,減輕高三時準備升大學備審資料的負擔,呈現考試成績難以評量的學習成果。同時也讓學生在每年準備的過程中,思索自身興趣、性向,逐步釐清生涯目標。

 

不過這項制度實施後產生一些爭議,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網路政策平台」提案,認為學習歷程檔案不是升學助力,反而是阻力,迅速達到附議門檻。

今天立法院教委會審議教育部預算,朝野立委對學習歷程也多有質疑。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奕華認為,主要問題是高中、大學之間對話機會太少,導致雙方都不太確定彼此的想法。

林奕華認為,各界對學習歷程的「精神」大致認同,但執行面上確實需要比較大的檢討,本來是為了減輕高三準備備審資料的壓力,卻可能變成學生每學期都要準備學習歷程的壓力。
 

台灣民眾黨籍立委高虹安認為,學習歷程「代工」的疑慮仍難以消除,且還是有學生、家長有「軍備競賽」的感覺,她也看到許多親戚的小孩,也為此急著找補習班幫忙。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賴品妤也呼籲確保學習歷程的資訊安全,包括未來資料如何定期銷毀,都應有完整規劃,避免學生高中上傳的資料,終身都要留給國家。

在教委會輪值主席、國民黨籍立委萬美玲協調下,最終決定凍結高等教育相關預算新台幣2億3500萬元,大學考招相關預算凍結1500萬元,並要求教育部針對大學選才和學習歷程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各界對學習歷程的疑慮,大學招聯會近期會公告大學審查備審資料參考原則,教育部另外也委託相關協會,在高中推動審議式民主,讓高中師生與大學教授有更多的對話,瞭解大學的選才理念及對備審資料的看法。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學習歷程的推動,是教育部的關鍵政策,近來有各界有許多對話和瞭解。他認為學習歷程原本設計是內化在學習活動,免除高三才做軍備競賽,但在執行面上,確實有需要精進的部分,將來會繼續努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教育部#高中職#學習歷程#凍結#預算#課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736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