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16空缺不能再等!最快月底重啟訓練 飛官疲勞成隱憂?!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6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6 23:15

日前F-16戰機失聯,同型機種通通停飛進行天安特檢,但今年共機擾台次數創新高,台灣主力戰機缺席,勢必會增加台海空防壓力,空軍表示,現在F-16最快將在本月底恢復訓練。

圖/TVBS

 
共軍運8反潛機,25日再度穿越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儘管相關演訓早已司空見慣,國軍依舊寸步不讓立刻升空驅離。

但日前F-16失聯,同型機種全部停飛特檢,主力戰機缺席,終究對台海空防形成壓力,空軍表示,飛行員已在22日重新操作模擬機,並且做完空間迷向科目,F-16規劃在復飛計畫核定後,才會在月底重啟正常訓練。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天安特檢快要完成了嘛,為了達成妥善率的數字它的比例,晚上有時候要加班,希望它隔天的時候可以飛行,變成妥善率恢復到妥善機,所以在這方面我想修復的單位,還有後勤的人員還有它的幹部,應該滿有壓力的。」

 
圖/TVBS

前空軍作戰隊長李文玉:「包含發動機、液壓、飛操、電器,然後儀錶導航環控,甚至於機身結構來進行相關的檢查。」

F-16重返台海一級戰線指日可待,但從2017幻象戰機失聯,2018F-16撞山,到今年F-5E及F-16墜海,不少人擔憂,空軍意外似乎越來越頻繁。

記者顧上鈞:「空軍三型主力戰機飛官約4、5百人,後勤維修人員約5000多人,而其他單位的任務,主要也都是在支援飛行員,因此理論上是形成一個,非常完善的後勤保障體系,但近年來飛安事故頻傳,背後原因可能跟任務強度的提升有關。」

圖/TVBS

今年共機擾台次數前所未見,國軍戰機緊急升空頻率大幅增加,相關訓練也更加貼近實戰,風險當然隨之升高,以全球素質與數量最強的美國空軍為例,長年來戰機訓練死亡人數,遠遠高出實戰陣亡人數。

前空軍作戰隊長李文玉:「在F-22及F-35這些最新一代的戰機,美軍的妥善率也僅僅達到50%左右,有一點必須要值得我們關注的就是,隨著共機不斷的增加,繞台的頻率跟次數之後,相應的我們飛機,必須要緊急升空來加以監控因應,這一定會影響到我們的戰備整備,同時也會影響到我們後續妥善率的維持。」

雖然每次飛安事故原因不盡相同,但以空軍緊繃的戰備壓力來看,無疑形成另一項飛安風險,而我國新進飛官人數逐年下降,戰機座艙比不足,一向是最大的硬傷。

 
軍事專家施孝瑋:「空軍的這個情況可能相對來說,人少飛機多啦,所以也就是說飛機它過勞的狀況,相對來說可能會比人過勞的狀況,相對來說要輕比較不會那麼嚴重,也就是說在這個情況下,我們要維持妥善率的難度並不高,反而是我們現在飛行人員的人力不足,這可能是未來,真正面臨作戰時候的重大隱憂,那人力不足所導致的長期疲勞的累積,也是會成為飛安的隱憂。」

人力吃緊的結構性問題,短時間內無法改善,但共機擾台常態化,國軍恐怕得立刻透過制度修正,減輕人員負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16#共機#國軍#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0848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