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送員成偽鈔冤大頭? 央行:易追查不像洗錢管道


發佈時間:2020/11/17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7 18:00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日電視媒體報導指出,外送員成偽鈔集團洗錢受害者,央行表示,已與國內2家主要外送平台聯繫,希望加強員工辨識鈔券真偽的能力。

電視媒體報導,偽鈔集團販售偽鈔,外送員因趕時間、成為受害者,內容也談到年關將近,市場攤販、小吃店人人自危等語。

 

不過央行提出5點說明,首先,新台幣防偽功能良好,截至目前警政單位查獲的偽鈔,經鑑定皆屬印製粗糙、品質低劣,缺乏防偽特徵,鈔券號碼經常重覆,仿真度不高,無法通過市面點驗鈔機,報導當中「與真鈔相似度達99%」純屬謠言。

其次,網路外送平台訂單採現金支付的並不多,且需留下連絡電話及外送地址,易於追查,因此研判應非偽鈔集團合適的洗錢管道。

央行補充,關於這則新聞,報導地的警察局也表示,近期未接獲這類報案,但為了防範未然,央行已與國內主要外送平台業者聯繫,請業者提醒外送員收現時多加留意,以避免遭受損失,並加強員工辨識鈔券真偽的能力;如果有需要,央行也可提供教育訓練方面的協助。
 

第三,央行已請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著手偵辦不法分子在臉書或其他社群媒體上販售偽鈔的情事,也提醒民眾,這類案件多是以新台幣鈔券圖片搭配通過點驗鈔機影片,誘使他人信以為真,進行詐財,民眾切勿受騙上當,收到訊息也不要轉發,避免流言四處散布,助長網路詐騙惡風。

第四,依「妨害國幣懲治條例」第3條,偽造、變造幣券情節重大者,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另依「中華民國刑法」第196條,行使偽造、變造之通用貨幣、紙幣,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央行提醒,國內法律對偽造新台幣犯罪行為處以重罰,請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民眾如果發現製造、販售與故意使用偽造券幣情事,可向檢警調機關檢舉,因而破案者,央行將酌予核發破案與檢舉人獎金。

第五,央行強調,新台幣防偽設計良好,偽鈔比率甚低,民眾收受鈔券時,只要掌握簡單三原則「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即可辨識真偽,請安心使用;相關說明也可至中央銀行券幣數位博物館網站(網址https://museum.cbc.gov.tw/web/zh-tw/anti-counterfeit/circulation)查詢。

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也說,目前的偽鈔率,平均每月每百萬張僅驗出0.1張偽鈔,這在全世界是相當低水準,因此大家對新台幣幣信可抱持充足信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外送員#新台幣#偽鈔#央行#洗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713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