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人走茶涼!拜登若對中遞橄欖枝 台美關係恐倒退?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0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0 23:12

拜登即將成為白宮新主人,相較於過去川普高調親台友台、刻意激怒中國大陸的作法,外界預期拜登將走穩健路線,奉行《台灣關係法》一中原則,大大降低台海爆發衝突機率。學者分析,美國在科技發展上會繼續壓制大陸,不過在氣候變遷等議題可能採取合作模式,至於台灣問題,拜登選擇「戰略模糊」,未來美台關係看似降溫,但美國仍需要台灣,雙邊關係不會有太大影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獸醫師程嘉華:「蔡總統照顧人民,三思之後收回成命拜託了。」

曾任職於萊克多巴胺製造商禮來公司,獸醫師程嘉華痛批執政黨進口萊豬,把關全面失守。民間團體號召民眾,11月13日及22日,在高雄及台北街頭表達心聲,期盼以民意當後盾,與美國新政府重啟談判。

前高雄榮總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新的美國的政府它們會願意,重新用國際的標準來跟大家談,因為接下來的國際秩序是一個,講理的國際秩序這個才是台灣,要去參加的這樣的一個國際的新秩序。」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明年1月將入主白宮,美國政壇變天不只牽動美台貿易,中美關係更是重中之重。學者分析,拜登上任後將維持反中路線,走的是戰略模糊、減緩貿易摩擦,美國或許選擇性發動科技戰,但在環保、氣候變遷、抗疫等議題,仍不排除與大陸攜手合作。

圖/TVBS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我完全同意(中美)會是一個競爭為主,但是美中不會打美中不會打,美中的軍力基本上為了政治角力用的,而不是為了打仗用的,但是呢代理人我忘了加括弧譬如台灣,被打的可能性就存在了,這個在歷史上已經非常非常多次。」

中美關係可望重開機,不過相較於川普高調親台友台,拜登會不會以犧牲台灣利益、換取大陸支持,外界抱持保留看法。《華爾街日報》分析,拜登將重啟盟國多邊協議,甚至強化對台灣的經濟支持、對中國大陸施壓,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則向蔡政府喊話,呼籲兩岸關係也得重置,回歸民生經濟,而非軍事對抗。

中研院院士吳玉山:「(中美)可能一開始的時候會有一個比較和緩,這個蜜月期雙方都互相這個給予善意,因此我覺得至少在初期的這段時間,戰爭的風險會是下降的,但台灣的動作會是什麼樣,當然會很密切地諮詢美國的看法,那如果美國現在是拜登的話,對於台灣當然會要加強,希望台灣能夠自制那如果這樣的話,(兩岸)地動山搖的可能性應該也會比較小一點。」

一旦美國對大陸示好,蔡政府也必須跟進調整,專家認為,民主黨應該不至於在台灣議題上做出重大讓步,但怎麼做才能讓中國大陸感受到善意,分寸拿捏是學問。

圖/TVBS

淡大外交與國際關係系榮譽教授陳一新:「(美國)這個武器要想賣更好的,或者已經有的武器呢,包括死神無人機要想升級就很難了,除了軍售之外呢還有別的,就是(美國)它不會派高官來,沒有必要它大概不會派太高的官,將來可能衛生方面能源方面教育方面,過去有的(美國)官員會來,但要有新的突破的可能性很低啊。」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我們現在債信很好,我們外匯又持續累積所以台灣怎麼辦,可能會當作牌,所以台灣就是要把台灣建設得更好,你建設得更好更多人來台灣,你這個穩定愈強你的牌的價值才會愈高。」

拜登向來反對台獨,對台海問題發言謹慎,對照川普任內,不斷與台灣出現重大外交突破,拜登對台灣議題的下一步,攸關中美關係走向,各界都等著看。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關鍵政策

#白宮變天拜登時代#拜登#美國#川普#無人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35

0.1810

0.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