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選激情過後 對台軍售是否生變?!專家指出「關鍵在這」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4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4 23:58

川普任內對台軍售大開綠燈,甚至台灣還沒編列預算,美國就搶先宣布。但外界擔憂,在美國大選的激情過後,美中對立降溫,對台軍售是否還能持續熱絡?來聽專家學者怎麼說。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偵照半徑長,大幅提升遠距防衛能力,現在這樣的高科技武器,即將成為國軍最新戰力。

記者顧上鈞:「就在美國總統大選開票的同一天,國防部宣布,總計6億美元的MQ-9B無人機軍售案,已經正式進入知會國會的程序,有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某種程度上也表示,美國的對台政策,不會因為國內政局的變動,而有太大的改變。」

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任內第十度對台軍售,隨著美中對抗升溫,今年對台軍售也飆到最高峰,不少項目甚至突破防禦性武器範疇,審查速度更是又快又急,往往台灣還來不及編列預算,美國就已搶先宣布。

 
國防院國安決策所李哲全博士:「我認為它對台的軍售會持續的進行,那至於增加或減少,是看雙方對於台灣軍事需求的評估。」

圖/TVBS

但隨著美國大選落幕,激情過後美中對立勢必降溫,雖然兩大強權的爭霸態勢不會改變,但對台軍售是否能繼續維持高質量輸出,誰也無法擔保。

國防院國安決策所李哲全博士:「我們已經看到,中共國防部發言人有出來說,近期跟美方,有一些軍事安全方面的戰略的溝通,我相信這個對於避免意外是重要的,但是雙方會不會和解,這個還要看全盤的態勢來說。」

淡大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它也許會緩和對北京的一些做法,但是台灣的軍售部分還是會切開處理,這可以從早前,美國在跟北京進行貿易談判的時候,還是一樣宣布對台軍售。」

今年美國宣布對台軍售項目,不僅數量驚人金額更是天價,打亂國軍原定的建軍順序,讓不少計畫被迫暫緩,甚至壓縮中科院自主研發空間,未來國防預算運用彈性將大幅受限,而美方顧慮到中共反彈,對台軍售可能也會逐漸降溫。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在我們跟美國的軍事交流,已經靠近美國跟中國大陸建交的時候,所訂的那些一個中國政策,或一個中國原則的那個天花板的時候,再往上墊高並不容易,所以說未來的軍事交流項目,可能不會有太炫麗的煙火,我覺得雙方應該會開始拓寬這個廣度,比如說增加我們赴美訓練的人員,提升雙方比如說我們的參謀本部,跟美國印太司令部之間,參謀會議或者是參謀聯繫的密度。」

圖/TVBS

 
過去不少美國軍火,是台灣想買也買不到,現在變成美國要台灣買,台灣咬著牙也得買下去,問題的關鍵,變成台灣財政吃不吃得下。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軍售的部分這邊主要牽涉到第一個,我們國家的財政負擔,現在可能也到了一個階段,也到了一個瓶頸了,所以我是覺得,短期內如果再有這麼高頻率的,軍售的狀況,可能不太容易,第一個因為說真的,我們國家需要這些時間,來消化目前已經通知,或未來可能還要即將通知那幾個項目,那我們自己國內還有一些計畫在進行,比如說潛艦國造,比如說高教機。」

天下沒有廉價的國防,想強化軍備,必定得投入大量資源,但在國防自主與美國軍售的拉扯下,卻凸顯出內外受迫的台灣,在強敵威脅下的身不由己。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2020白宮爭霸戰#國防#無人機#軍售#美國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506

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