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上半年電子零組件出口年增逾2成 遠勝中港日韓


發佈時間:2020/10/27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7 13:04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財政部發布統計專題,今年雖有疫情影響,但上半年台灣電子零組件出口仍年增20.2%,表現遠優於南韓、日本中國、香港、新加坡等,主要受中國業者備貨潮及5G通訊及遠距商機爆發帶動。

財政部近日發布「電子零組件出口概況及國際比較」統計專題,統計顯示,隨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深入生活,加上近年新興科技應用蓬勃發展,台灣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國內生產毛額逐年成長,至2018年已攀至2.23兆元新高點。

 

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附加價值率從2015年突破4成以來,連續3年都維持在44%左右,顯示產業創新及獲利能力強勁;同時也帶來大量就業機會,截至今年8月底,電子零組件業受僱員工數為62.9萬人,近9年增1成2,占整體製造業人數比重達22.2%居冠。

統計指出,在數位化浪潮下,電子零組件占總出口比重到今年前9月已來到39.2%,創新高。在國內晶圓代工及封測產業技術領先,並有記憶體製造優勢下,各貨品中以積體電路占電子零組件出口比重最高,今年前9月占比達9成,相對印刷電路、二極體、被動元件等因產業赴海外投資,出口趨於式微。

根據財政部出口統計,今年1至9月電子零組件出口年增率為20.3%,不過與國際相比,比較時間點為今年上半年止。台灣年增20.2%、香港9.8%、美國8.7%、新加坡6.5%、中國大陸4.7%、日本4.6%。
 

南韓、馬來西亞及德國則呈現衰退,各年減3.1%、6.4%及18.5%,顯見台灣成口表現最亮眼,也是唯一成長破2成。

在出口市場方面,台灣電子零組件最大出口國為中國,占比達33.8%,其次為香港,占比26.6%,合計達60.4%,與南韓一樣(中港出口占比合計63.6%),對中港市場依賴極深。

專題指出,台灣與南韓在中國電子零組件進口市場近10年各維持第1及第2名,且近年台灣市占率領先差距明顯擴大;不過仍須留意,隨近年中、韓積極加碼投資半導體產業,美、日也蓄勢發動,台灣在國際市場面臨的競爭壓力將逐漸上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電子零組件#數位化#出口#電子產品#製造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03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