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決戰白宮能源政策 「黑與綠」的對決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6 10:26

2020總統大選的最後一場辯論會,總統川普和民主黨對手拜登,在氣候變遷和能源議題上,意見南轅北轍;川普鼓勵大量生產石油,拜登則是要全力發展綠能,因此這場總統之爭,也被形容為是「黑與綠」的能源之爭。辯論會上,川普抨擊拜登反頁岩油,計畫關閉石油產業,會對產油的州造成經濟災難。目前拜登的民調持續領先,因此他的能源政策也備受市場關注;上個月,美國最大的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公司「新世紀能源」,就超越了「埃克森美孚」石油,成為市值最大的能源企業。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20總統大選的最後一場辯論會,總統川普和民主黨對手拜登,在氣候變遷和能源議題上,雙方看法南轅北轍,因此這場總統大位之爭,也被形容為是「黑與綠」的對決。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他認為風力發電會致癌,風力發電場是工作機會增加最快的產業,薪資也很優厚,時薪45、50美元,我們可以發展又可以更清潔。」
美國總統 川普:「我對風力發電知道的比你多,它極度昂貴,會殺死所有的鳥,而且它是間歇性的,有一大堆問題。」

川普認為氣候變遷是騙局,他在任內大幅提高美國石油產量,每日生產量達到1300萬桶,刷新歷史紀錄,石油產業也提供了將近1千萬個工作機會,因此川普對這項政績,非常引以為傲。

 
美國總統 川普:「美國現在是全世界第一大石油和天然氣的生產國,地球上最強生產國。」

新冠肺炎爆發前,川普也把能源生產量當武器,要挑戰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的石油地位。

能源公司總裁 米爾斯:「出口石油和天然氣被視為是工具,地緣政治的工具,甚至當武器,這是爭能源主導權的概念。」

但疫情爆發後,全球石油需求一落千丈,美國有511家能源公司倒閉,整個產業總負債金額高達2900多億美金,國際能源署估計,全球的能源需求在2023年以前都不會恢復。不過,川普仍然堅持繼續挖石油,因為他認為能源獨立,可以避免戰爭。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首次能源獨立,我們不需要和其他國家打仗,只因為我們需要他們的能源,完全的能源獨立。」

拜登重視氣候變遷議題,認為必須即刻著手改善,他的能源政策包括投入2兆美金在綠能產業,並推動各企業的能源轉型,他相信綠能產業能創造大量工作機會。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唐納川普想到氣候變遷,他認為這是一個騙局,當我想到氣候變遷,我想到工作機會,有工會的優渥待遇,讓美國人能有工作。」

 
辯論場上,川普攻擊拜登的能源政策,質疑他反頁岩油還要關閉石油產業,會對產油州造成經濟災難。

川普 :「那頁岩油呢?我們得問他關於頁岩油的問題。」
拜登:「我從來沒說過,我反對頁岩油。」
川普 :「你在影片中有說。」
拜登:「我沒有,秀出影片啊!放上你的網站。」
川普 :「我會放。」
拜登:「事實是,這完全是謊言。」
主持 人:「那你排除"禁頁岩油"嗎?」
拜登:「我當然排除"禁頁岩油",因為答案是讓其他產業轉型,2025年達到零排放的目標,我會使用頁岩油,但也會確保能夠捕捉頁岩油排放的溫室氣體,我們可以藉由投資做到,但是必須有一個過渡時期。」
 

川普 :「他會關閉石油產業嗎?你會關閉石油產業嗎?」
拜登:「我對石油產業有過渡計畫,是的。」
川普 :「喔,那真是重大聲明。」
拜登:「我會過渡,那是個重大聲明,因為我要停止...」
主持 人:「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拜登:「因為石油產業汙染嚴重。」

拜登民調持續領先,他的能源政策當然也備受市場關注。上個月,全美最大的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公司「新世紀能源」,就超越了「埃克森美孚」石油,成為市值最大的能源企業。

國際再生能源總署榮譽主席 阿米:「(拜登政策)我認為是一個很重要的訊號,當我們在不久的將來,可能面臨與氣候相關的災難性改變。美國在科技的領導地位,在政治效用上,可以讓其他國家跟進;但最重要的是,依我之見,這能鼓舞其他人做現在我們需要做的事。」

川普上任後就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辯論會中,他再批這項協定不公平;拜登則是承諾只要當選,會立刻重返協議。美國總統大選的石油與綠能之爭,牽動的不只是國際能源趨勢,對於地球環境的命運也至關重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總統辯論#川普#拜登#綠能#石油#風力發電#頁岩油#產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904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