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擊員工!國泰航空裁8千5百人.港龍關門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2 10:04

香港航空業一哥國泰航空,今天投下重磅炸彈,宣布裁員8千5百多人,主要是香港本地員工5千3百多人,公司重組還關掉旗下的港龍航空。其實6月份港府就有挹注國泰航空,但疫後載客量到9月甚至只有去年同期的1.9%,國泰航空只好砍員工止自己的血。各國航空公司都在掙扎求生,各出奇招,俄羅斯航空找來犬隻培育商與獸醫,訓練工作犬能嗅出染疫者;泰國航空則拆掉航機座椅,讓空姐與空廚「落地服務」,在地面開設類機艙餐廳,大受歡迎。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不敵疫情重創,曾是香港招牌之一的國泰航空,10月20日宣布要裁員6千人,21日早上正式公佈的裁員計畫,比想像中更嚴重。

 

國泰航空職員:「我先了解下情況,不知港龍航空變歷史。」

香港TVB主播:「國泰航空宣布重組,裁員近6千人,其中超過5千名為駐港員工,國泰港龍航空會即時停止營運。」

六月初國泰航空在疫情後第一次資本重組,港府注資292.5億港幣;但到了九月,載客率仍然只有去年同期的1.9%,載貨率也下跌36.6%,每月燒錢15到20億港幣。事隔4個月,國泰再度為公司止血,大裁員24%共8500多人,估計可為公司每月省約5億港幣成本。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 鄧健榮;「我希望你們明白我們別無他法,這是個艱難又有破壞性的決定,這是正確的決定,對公司存亡是必須的。」

但對5300多名國泰在香港的員工來說,這決定一點都不正確,不僅讓他們頓失生計 ,也為香港失業率投下重磅炸彈。留下來的職員也必須面臨重簽新工作合約、減薪、不必期盼年終獎金等等損失。工會表示很遺憾,希望國泰能承諾協助轉職、優先聘回被裁的員工等。

國泰航空職員 林小姐:「做這行都知道流動性會很低,不知道轉甚麼工,大家又沒有甚麼經驗。」

港府派至國泰航空董事會的觀察員表示,國泰董事會表決時他無權投票。但有香港立法會議員指出,港府要協助國泰被裁員工並非不能,是不為也。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 譚文豪:「因為政府是用納稅人的錢,(6月時)270多億注資到這家公司,我自己認為是不用裁員的,可做另一件事就是停薪留職。」

2千多名國泰空服員丟了工作,港龍航空職員則是無人倖免。1985年由「紅色商人」曹光彪、霍英東等以中資成立的港龍航空,曾是國泰的競爭對手,當時向港英政府申請飛北京包機航線曾遭拒,但中方隨即報復,抽掉國泰飛北京的兩班包機許可,兩敗俱傷。後來港龍納入英資,1990年更讓國泰入股。2006年,國泰航空出資82.2億港元完全買下港龍航空,作為開拓中國市場的主力。但如今,曾經「從對手變養子」的港龍航空,徹底關門。

香港TVB主播:「(國泰航空)並計畫尋求監管機構批准,由香港快運營運國泰港龍航空大部分航線。」
 

香港快運是國泰旗下的廉價航空。而香港另一家中資的「香港航空」近日也宣布:下月起要求後勤員工每月四日無薪假,並降薪10%至15%。

全球航空業不景氣,疫情過了夏天又再起,歐美各國政府紓困資金到期,也讓航空業員工人人自危。

英國航空執行長 杜伊勒:「在疫情後,若不能先解決讓乘客安心飛行這問題,就看不到轉機。」

乘客要如何安心搭機?各國出入境是否有篩檢是因素之一。但僅是歐洲各國就不同調,只有部分國家針對部分高風險地區來的旅客會強制入境篩檢。 

英國運輸部長 沙普斯:「但我們(英國)沒這麼做(入境篩檢),因為我國首席醫療官說了,入境篩檢無法得到有效資訊,找出無症狀的染疫者。」
 

巴拿馬、夏威夷、泰國這些相當倚靠觀光收入的國家或地區,近日都陸續開放國內外旅客入境,盡可能在機場就篩檢消毒。

卡達航空執行長 阿爾貝克:「人們還是會想再旅行的,體驗這世界。」

等著重新高飛,各家航空開始自力救濟 ,戰鬥民族的國航俄羅斯航空,甚至與犬隻培育商合作,獸醫準備了感染新冠病毒者的特殊唾液和汗液樣本來,挑出狼與哈士奇的混血配種Shalaika犬,訓練牠們在機場聞出染疫者。

俄羅斯航空總經理 沙維力耶夫:「我相信12月就有初步訓練結果。」

泰國航空則是積極另闢財源,開放訓練飛行員的A380模擬駕駛艙,讓一般民眾付費體驗,11個人成團,四天的飛行營很受歡迎,儘管價格高達640美元,仍吸引了從7歲到77歲的上百位消費者。

25歲曼谷學生 蘇媞沃拉蓬:「我好興奮,特別是能看見這些這麼接近真實飛行的東西(模擬駕駛艙)。」

學員們還能自選降落地點。泰航還讓空廚與空姐都落地迎客,9月開業的泰航地面餐廳,把客機座椅拆下搬進室內,同樣是空姐送餐,也有三個艙等的餐食,對於食客而言,這不僅僅是食物,它滿足了對遙遠地方和快樂時光的渴望。

泰航餐廳顧客 瑞莎達努克:「我覺得就像在飛機上,很喜歡這體驗。」

台幣1至2百元的地面「偽出國」套餐,用氛圍賺錢,9月初開始營業廣受好評,每周只營業三天,平均竟能賣出2千份地面飛機餐。該轉型或該裁員?航空業疫後求生各有打算。

TVBS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泰#港龍#航空裁員#泰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573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