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疫情二波.太不妙!英法西義單日增萬人確診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0 19:5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歐洲第二波疫情比預期更早來到! 瑞士、比利時與義大利新增確診人數都明顯上升,收緊防疫措施。愛爾蘭更在10月20日宣布開始全國封鎖六周,是歐洲因應第二波疫情封鎖最嚴的國家。法國與西班牙每日新增確診人數也都破萬,巴黎半宵禁、馬德里半封城,法國第一夫人也因為無意間接觸過確診者,開始自我隔離。同樣擔心醫療系統即將滿載而開始收緊防疫的,還有英國。儘管首相強森反對再次全國封鎖,憂心衝擊經濟,但北愛爾蘭與威爾斯地區早已不管中央,宣布自己的封鎖措施。曾是歐洲抗疫模範生之一的捷克,現在卻變成歐洲新增確診比例前幾名,強制戴口罩與暫停球賽等封鎖措施,更引爆警民衝突。

年初第一波疫情,捷克是歐洲前幾個反應快速,立刻關閉邊界,並在三月就強制戴口罩的國家,六月底在布拉格甚至還有河畔長桌宴慶祝疫情結束。但抗疫模範生現在落到後段班。

 

捷克數據科學家 路德委格:「(政治人物)深信人民喜歡戴口罩防疫,所以推戴罩令,現在(選後)他們又相信人民不喜歡戴口罩,就反對口罩令。」

因為確診數飆升,10月5日起,捷克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公眾娛樂、餐飲、體育活動都暫停,球迷們超級不開心。上千名捷克球迷擠在布拉格舊城廣場,鞭炮對上警察的水砲與催淚彈,20名員警受傷、50多位抗議民眾被逮。捷克境內9月份新增確診,是前6個月總數的1.7倍,新一波疫情確實已來到。

CNN記者:「政府也在準備暫時的方艙醫院,預計幾周後就需要使用,捷克的每百萬人平均新增確診數,是歐洲主要國家中最多的。」
 

1千4百多人已染疫身亡,10月底,捷克全國只剩1千張加護病床,政府除了興建方艙醫院,也向病床工廠急下訂單。

捷克醫護床工廠執行董事 寇拉:「這種訂單(交貨)周期通常是一年或18個月。」

但現在捷克政府要求他們一周內交貨,只能拚命趕工救國。歐洲爆發第二波疫情,瑞士近日新增確診人數暴增8千7百多人,室內與大眾交通工具強制戴口罩,限聚令人數在15人以下。選後一年才組閣成功的比利時,新內閣一上任就讓民眾不開心:為防疫關閉全國酒吧餐廳一個月。

比利時酒吧老闆 波士奇:「之前我們已經為尊重大家關門三個月,(現在又要關)實在不是正確決定。」

酒吧老闆氣到擺出「出售店面」的牌子。但比利時一周內每天平均新增4千人染疫,感染率暫居歐洲第二高,本周染疫住院人數是上周的一倍,都是殘酷事實。英國再新增1萬8千多人染疫,10月14日,英國單日染疫死亡多達143人,是六月以來的新高點,首相強森反對全面封鎖防疫,但反對黨與政府科學家都贊成,威爾斯地區宣布走自己的路。

英國威爾斯首席大神 德瑞克福德:「從10月23日周五起到11月9日,威爾斯的每個人都被要求禁足在家,意味著盡可能在家工作,唯一例外是某些緊急工作者或不可能在家進行的工作。」

封鎖當然打擊經濟,但英國各區地方政府開始明顯與中央唱反調,北愛爾蘭在10月15日也宣布收緊防疫封鎖,學校停課兩周,餐館只能外賣。
 

英國北愛爾蘭首席大臣 福斯特:「首先,維持家族聚會人數限令,這也表示維持室內限聚令,就算花園內聚會也有人數限制。」

鄰國愛爾蘭,人口不到五百萬,過去一周單日新增確診卻總在千人上下,疫情壓不下來,愛爾蘭在10月20日再次全國封鎖!六周內非必要商店都暫停營業,民眾外出僅限在住家附近5平方公里內運動。義大利近來每周新增確診都飆破1萬1千人,晚上九點後公共廣場關閉,所有節慶活動也取消,下一步可能是關閉泳池與健身房。法國的夜晚也因收緊防疫措施,變得冷清。

巴黎計程車司機 阿努爾:「星期六晚上這裡通常塞車又擠滿人,人潮不停的,但現在...至少接下來三星期沒這麼多人搭車了。」

香榭大道都燈光黯淡了,法國單日新增超過13000人確診,住院確診者破萬人,住進加護病房的就超過2千人,創下5月以來新高,醫療體系瀕臨滿載。法國第一夫人因為10月15日的接觸者中有人確診,也開始自我隔離7天。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也因為疫情不樂觀,開始局部封城,因為10月19日西班牙單日就新增1萬2千多位確診者。

西班牙衛生部緊急動員小組負責人 賽門:「西班牙的疫情控制沒我們預期得好,(新增)染疫人數一直很高,每十萬人中約300人感染,數字高於我們預期。」
 

新一波疫情已經奪走西班牙的217條人命,各地收緊防疫措施,公司行號與餐館都要提前關閉。歐洲各國目前盡力希望壓住第二波疫情,別搞砸歐洲人很重視的年底耶誕假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捷克#愛爾蘭#西班牙#法國#比利時#英國#疫情#武漢肺炎#新冠病毒#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778

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