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隆漫遊穿梭時空 消失沙灣昔日名景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2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3 00:27

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是日治時期北台灣最有名的海灘豪宅。最近由基隆市整修完畢,開放參觀,室內以裝置藝術展現歷史的軌跡。帶您走一趟基隆跨時空之旅。

圖/TVBS

 
風捲簾絲興波浪,《與浪之間》裝置藝術,在陽光微風下搖曳舞姿,任人穿越御風踏浪。

周邊日本老屋地基整齊如軍旅,人與事皆沓遠,惟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倖存,被指定為基隆市定古蹟並保留整修。

設計師張漢寧:「這個房子以前打開後門,是直接面對非常大的沙灘,而且是全臺灣第一座的海水浴場,這戶人家等於是海景第一排的豪宅。」

 
圖/TVBS

導覽人員侯馨莉:「主人的寢室跟臥室,可以看到紙門做得比較厚一點,隔音效果也比較好,欸那個馬桶還有留著。」

這棟1928年創建的校官眷舍,眺望後門一堵圍牆和巨樹依舊佇留,翻過圍牆今是海港,昔日是繁華的海水浴湯沙灣。

基隆文史工作者單彥博:「這邊曾經有一個全島第一的海水浴場,就是我們這邊的沙灣海水浴場,所以以前這個地方,是很有名的海水浴場地標就對了,如果日本人來一定要來玩一下,或者是台北的人,他們也會來基隆這邊夏天的時候。」

圖/TVBS

單彥博手上拿著1937年的日本古董報紙,是行駛於日本基隆,和滿洲國之間的郵輪報紙。

基隆文史工作者單彥博:「(這個是賣什麼),類似糖炒栗子,這間還在(日本)還在,它介紹基隆觀光這個版面,基本上來講,這個版面把基隆所有觀光的東西,全部都講進去。

圖/TVBS

在眷舍後方走廊,基隆市府委請設計師做了《海浴走廊》,沙擺在白沙裡畫出時空的軸線,彷彿90年來飛逝的如梭歲月。
 

基隆市觀光與城市行銷處長曾姿雯:「大基隆歷史場景,希望能夠藉由它這麼豐富的文化底蘊,為我們的觀光有更多的加持跟結合。」

圖/TVBS

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還有西班牙遺址附近的,《遠洋的印記》。

藝術家陳普:「這個遺跡是西班牙人在臺灣所建造,魟魚是太平洋沿岸,從西班牙到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一直到台灣都有出現的生物。」

基隆市公車漁市場站,化身為魚市熱炒料亭。

 
圖/TVBS

插畫家諾米:「像這攤是熱炒,有透抽有鯖魚魯肉飯生魚片,還有基隆的特產吉古拉。」

如果要做基隆跨時空漫遊,和平島公園是不可錯過的景點,這裡有世界級海蝕平台地形,也有充滿在地特色的文創店,《零污染》裝置藝術是主要訴求。

設計師劉良春:「我們知道(海洋垃圾)無法被消弭,所以我們做成裝置藝術,讓這件事情停留在這邊,提醒我們對海洋(生態)的重視。」

圖/TVBS

東北角特產石花凍華麗變身,包裝品牌和設計感。

和平島公園文創業者黃偉傑:「正常的石花凍,一定要冷藏7天內以定要食用完畢,我們做成常溫,可在1年內做伴手禮的使用。」

打開和平島回憶錄的書冊,裡頭是地質公園裡的3塊石頭明星,蜂窩岩豆腐岩和燭心岩,都是手工皂。

圖/TVBS

和平島公園文創業者黃偉傑:「把西班牙給荷蘭人的第一封戰帖,把它包裝在精裝書裡面。」

窗外即是天然海水池,不遠處浪潮拍岸日月如梭,巨船如滄海一粟的過客,百年基隆在浪來潮往裡運行不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藝文潮#眷舍#海灘豪宅#基隆#日本#海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0711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