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經怪教授-謝晨彥】台股整理期還會拉長 直到美選結束

記者 財經大白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2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2 16:09

從近期出口數據觀察,8月份電子與資通出口年增率高達19.1%與21.1%,維持雙位數成長,且金額創下歷史新高。台灣央行也在九月會議中,將今年GDP成長從1.52%上修至1.6%,顯示台灣產業基本面仍相當強勁。
 
不過股市並未因此受到激勵,從技術層面來觀察,台股仍未走出整理格局,整理區間的上緣經歷五次挑戰仍未能攻克,顯示該處壓力依舊沉重。且近期台股成交量普遍低於五日均量,顯示投資人追價的意願偏低。市場普遍預期,整理期間恐怕還會拉長,直到美國總統大選結束。

 
 
幾個問題也在困擾著美股投資人,首先股價估值過高,從目前的產業趨勢來看,科技股仍是投資人的首選,然而目前的股價過高已讓市場追價意願下降。接著從經濟數據觀察,月初的ISM製造業指數維持增長趨勢但斜率放緩,顯示美國景氣雖持續復甦但動能有所減緩。加上紓困法案仍在國會卡關,對消費者信心也開始產生壓力。最後,由美國總統大選所延伸的政治、外交等問題,也添增市場的不確定因素。總結來說,估值過高、紓困案卡關,以及總統大選,都是讓投資人駐足不前的原因。英國不排除再度封城,導致歐股大跌,連帶也影響美股走勢,當投資人對利空消息高度敏感時,還是要腳底抹油,來個快閃,才是硬道理。
 
目前的英鎊水準,是建構在英國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的前提下,市場對其經濟發展的預期。然而,從近月雙方的談判進展來觀察,英歐的關係不僅沒有進展,反而倒退至前任首相梅伊時期的狀態。從英鎊兌美元的匯率表現來觀察,由於近期美元的弱勢,讓非美貨幣轉為強勢,鎊/美也一度回到1.300上方。然而受到無協議脫歐風險上升影響,市場已不像先前那般看好英鎊,除了匯率跌破1.300重要支撐以外, COT指數也顯示大額交易人的英鎊淨多單開始出現減碼趨勢。目前市場聚焦在美國總統大選,所以波動還不算大,但英歐關係若持續惡化導致無協議脫歐風險急增,除了英鎊相關資產的波動放大以外,金融市場不排除重新上演2016年脫歐公投後的情景。

謝晨彦
 
國立交通大學財金博士
交大財金所兼任助理教授
豐彥財經執行長
香港私募基金經理人
經濟日報 財經專欄作家
聯合晚報 財經專欄作家
Podcast【華爾街見聞】主持人
謝晨彦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allStreetLook

(本文章僅供訊息交流分享,不保證資料內容的正確性,同時不對資料運用產生的風險負擔責任,讀者須有自行判斷以及判讀資料的能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財經大白話#財經專家#謝晨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749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