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易怒、煩躁、生活無動力 「不是憂鬱」問題出在這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1 23:31

男性必須要了解的一件事,攸關50歲後的睪固酮低下的問題,引起專注力不足,睡眠品質低落、也有人會出現煩躁,易怒,生活失去動力等等,醫師提醒有部分人會認為這可能是憂鬱症,其實問題可能和睪固酮有關係!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睪固酮的標準,介於每一百西西介於350到700奈克之間,要了解你的睪固酮有沒有問題,通常在醫院檢查的方式,會透過血液檢查,以及亞當量表來評估您的睪固酮,需不需要補充,一旦被醫師判定為需要補充的話,就可以透過肌肉注射,以及塗抹凝膠方式在皮膚上,來了解(增加)您的血液中睪固酮濃度。」

臺大醫院泌尿部主任張宏江vs.病友張先生:「你有感覺50歲之後,現在身體,70歲和50歲身體有什麼差別,當然有差別,晚上比較常起來上廁所小便,再來男人的秘密,就是性功能比較減退。」

72歲的張先生,體力已經不再像以前一樣這麼好,經常半夜要醒來好幾次,到了早上又會讓他出現精神不集中的情況。

 
圖/TVBS

病友張先生:「應該我們會接受這個事實,但是會自我來調養,隨著我們體力衰退,自己來保護自己然後來努力,去把這個身體保持健康狀態。」

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馮國剛:「男性更年期這一個他主要還是以症狀導向,或是患者他有抱怨說,像是目前在工作上有些力不從心,比較容易覺得疲憊,或者是說他本身在性生活方面,有一些勃起困難,或者是說有一些像是那個比較容易愛睏,容易就是說肌耐力下降。」

臺大醫院泌尿部主任張宏江:「睪固酮作用是經過男性荷爾蒙的接受體受體,那荷爾蒙經過受體去發揮,這個荷爾蒙的功用我們身上其實從腦部,我們身上全身到處都有,所謂的男性荷爾蒙的受體,所以事實上我們身上是,男性荷爾蒙是可以發揮,非常多的作用,包括骨骼我們說骨質疏鬆,事實上也是男性荷爾蒙減少的症狀之一。」

臺大醫院泌尿部主任張宏江為男性生殖功能專家,專長於男性生殖醫學與前列腺治療,他不諱言睪固酮除了型塑男性之外,還有促進血液製造、預防動脈硬化、預防新陳代謝症候群,甚至睪固酮與大腦認知功能有關係!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男性過了30歲之後,睪固酮會達到顛峰,而緩慢的下降,過了50歲之後,每年則會以1%至2%下降,臨床醫師就指出50歲之後的男性,如果情緒出現煩躁,再加上易怒,以及對任何事情都沒有新鮮感,甚至無(動)力的情況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這不是憂鬱症,很有可能就是你的睪固酮出了問題。」

臺大醫院住院醫師朱唯中:「在門診上比較常看到,大概就是五六十歲病人這樣進來,他們會抱怨可能心情上面可能比較易怒啦,就是說認知上面可能比較無法集中啦等等,甚至有一些憂鬱的情況,如果說是在身體上的話,有一些就是體力變差啦,或者是說可能性功能也降低等等,這些可能就是比較典型一個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就我們剛剛講的睪固酮比較低。」

 
臺大醫院住院醫師楊宇祥:「老人家大概五六十歲男性,他們可能會就是出現一些食慾不振,沒有精神可能在活動力上,也會比較降低這樣子,那大概臨床上的話,如果出現症狀的話,加上抽血檢查有(睪固酮)的確有低下的狀況,就可以考慮補充荷爾蒙。」

醫師提醒如果睪固酮濃度降低,引起層面相當大,最典型的表現就是提不起勁,看任何事情都不順眼,也會對工作意興闌珊,發現症狀最好立即就醫檢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男性#睪固酮#抽血#荷爾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949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