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國賣武器不如工合 韓國可以台灣卻做不到?

作者 楊喜慧
發佈時間:2020/09/18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4 09:29
美國日前審批通過臺灣提出的軍售案,含括7種主要武器。(示意圖/TVBS)
美國日前審批通過臺灣提出的軍售案,含括7種主要武器。(示意圖/TVBS)

作者:楊喜慧(台大博士、旅美學者、TVBS特約作者)

正當美國副國務卿目前正在臺灣訪問之時,《路透社》報導美國已通過審批程序臺灣政府一年前提出的軍售案,含括7種主要武器,包括地雷,巡航導彈和無人機等。美國主要的軍火公司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 LMT.N),波音公司(Boeing BA.N)和通用原子公司(General Atomics)已準備好交貨,出口到臺灣,這張帳單70億美金,2000多億臺灣的大訂單,臺灣政府除了花了大把銀子買了「美國魚」,也可以想到為未來留下「釣竿」的技術,為臺灣可以自己「釣魚」留下可能性。釣竿,指的是「工業合作」。

 
 
工業合作(通稱,工合),經濟部定義,是國際補償貿易(Offset),在重大的國外採購案,要求國外承包商依照採購一比例換算成工業合作額度,執行投資、採購、技術 移轉等義務性活動。臺灣政府並沒有善加使用工業合作的精髓。
 
長期專注臺灣美國軍事工合智庫Formosan Enterprise Institute寫道「然而較為與人詬病的是,台灣國防部並未在與外商簽署發價書之前的談判階段,利用買方利基要求潛在商源提供工合報價,以利政府盱衡需求及成本。使得大部分的工合案均是在事後,淪為讓外商為了沖銷工合點數而沖…不僅沒獲得關鍵技術,甚至連經濟部所規定的工合額度應至少達軍售案總價款 40% 之條陳,也未能履行。」
 
關注臺美工合的,還有政治新星吳怡農,他曾在媒體當記者,報導臺灣工合,他結論「6年付出2百億元,只換回40億元的服務…經濟部說未來可創造的產值更是上百億元。可是當記者仔細檢視個別案例,卻發現絕大多數的效益分析都禁不起檢驗」
 
 
臺灣「不懂為自己爭取權利」白白浪費機會,反觀,韓國政府真的為子孫留下了「釣竿技術」,之後還自己改良賣錢。
 
韓國,也是美國軍售第4大購買國,他們也在川普政府任上採購許多美國武器,包括40架F-35A Lightning II第5代隱形戰鬥機。韓國政府已經「超前部署」,早已盤點今後韓國航太產業所缺乏之關鍵技術,並在事前列出工合項目、需求、以及受惠的本土業者。根據波音公司給韓國的企劃書,給韓國工合額度高達70%,這美金 33 億的工合額度,用在 30 個關鍵技轉專案、11 個零件製造項目,及 2 個倉儲妥善項目。共有 12 個韓國政府單位及廠家因此受惠。
 
所以,當臺灣還在買魚時,每次都在為沒有魚可以買而焦慮時,韓國想的已經不是同一個層次,他們正積極「學會怎麼釣魚」,然後釣到魚營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軍售#美台#軍火#工業合作#工合#採購#智庫#吳怡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1009

0.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