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臨戰狀態!領槍彈、寫遺書 回顧台飛彈危機今嗅戰爭氣息?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5 0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5 00:20

今年台海氛圍詭譎,美中台三方軍事對峙升溫,讓不少人想起1996台海飛彈危機的緊張態勢。當時曾在金門前線支援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回憶,不少官兵被要求寫遺書備戰,而24年後的今天,台灣海峽也面臨現代化戰爭的全新威脅。

圖/TVBS

 
解放軍9/13至9/20,又要在沿海進行軍事演習,自7月下旬以來,大大小小的軍演,已超過30場以上,但這一回換美軍秀肌肉。

兩年一度的勇敢之盾軍演,9/14至9/25在關島登場,包含陸海空軍以及航母戰鬥群,總兵力達到1萬1千人,夾縫中的台灣,被迫捲入美中軍事爭霸的渦流之中,不少人認為,這是繼1996飛彈危機以後,台灣海峽最接近戰爭的時候。

1995故總統李登輝訪美,中共馬上在1996試射兩枚飛彈,分別落入基隆及高雄外海,爆發台海飛彈危機,當年擔任陸軍砲兵軍官的立法委員蔡適應,還被調往前線金門支援,回顧當年戰況,官兵甚至被要求寫遺書,做好殉國準備。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96年台海飛彈危機那時候,剛好是我入伍一年多的時間,所以大概就是準備少尉升中尉的時候,那我其實剛下部隊的時候會覺得,這些新進的入伍弟兄,會不會覺得很不習慣,說欸我明明抽到本島籤,怎麼馬上把我調金門、馬祖,那當然大家有開玩笑說,是不是要寫遺書啦等等的,連輔導長是有要求大家,把自己的內容先寫一寫啦,然後連輔導長統一收起來啦。」

不只外島戰雲密布,就連台灣本島,都感受到強烈的戰爭氣息,軍事要塞補充大量新式軍武,裝備妥善率通通調整到最高狀態。

圖/TVBS

退役陸軍上校曹敏航:「我當時是擔任淡水河防的營長,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每天晚上好幾部大卡車進出,把整個彈藥庫全部補得滿滿的,另外當時我們國軍,有一批新的武器叫作40榴彈槍,那一批武器都還沒有分配到部隊使用,那段時間就優先把40榴彈槍,撥配到我這個營裡面來。」

退役陸軍上校魏志明:「那時候我是在本島成功嶺當營長,印象非常深刻很多家長來找我,想辦法讓他的小孩不要抽籤抽外島,那我現在回想起來,天下父母心每一個都是愛護自己的小孩,都怕自己的小孩到前線去當炮灰。」

當年情報顯示,中共預計拿下一座外島,作為對台灣的威嚇,台灣馬上派遣大軍駐守金馬,美國航母戰鬥群也靠近台海待命,軍事力量還不成氣候的共軍,只能打退堂鼓,但現在共軍羽翼成熟,台海威脅今非昔比。

記者顧上鈞:「在過去,金馬地區能以重砲形成強大火網,全面封鎖中國大陸的沿岸地區,但進入到飛彈時代後,武器的射程更遠目標導引更加精準,也讓傳統火砲的重要性逐漸降低,外離島的戰略價值也隨之下降。」

金門、馬祖不僅牽制力不足,甚至可能遭到共軍包圍,讓島上軍民淪為人質,其他如東沙、太平等遙遠外島,更是讓國軍守備力有未逮,加上共軍頻頻發展遠航武力,儼然形成跟美軍分庭抗禮的態勢,讓台海安全面臨新的威脅。
 

圖/TVBS

全球防位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飛彈危機的時候它並沒有航空母艦,那現在它已經有兩艘航艦了,解放軍它的長程彈道飛彈,它的數量也增加它的性能也精進。」

當年的台海飛彈危機,共軍被證實射出了兩枚啞彈,如今的台灣海峽同樣煙硝味瀰漫,但難保哪一天,不會射出真槍實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海#美軍#外島#共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2

0.0774

0.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