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假的MIT口罩流竄 上半年陸製口罩進口占8成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0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0 23:05

假的MIT口罩流入市面,讓民眾人心惶惶,其實在疫情爆發之前,台灣因為產能不夠,多半是進口,政府成國家隊徵收口罩,以達到內需需求,但以上半年1到6月來看,中國進口量就佔了8成以上,不織布工會就坦言,因為現在大陸口罩便宜,不少廠商都會想要多賺一點,進口大陸口罩來賣給民眾。

圖/TVBS

 
假的MIT口罩連環爆,先是加利公司被查出大陸製口罩混充實名制口罩流入市面,接著又查獲豪品廠商,從六月開始,從大陸進口非醫療口罩上千萬片,偽裝成台灣口罩賣出,企圖魚目混珠。

以往台灣口罩產能不夠,多半仰賴進口,疫情爆發後,成立國家隊徵收口罩,政府強調實名制口罩數量充足,為何還得進口大陸口罩來混充?

圖/TVBS

台灣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稚評:「因為我們有政府的徵用,所以穩定了這個價格,那在國際的價格上面,都已經高成這樣的時候,他們當然也想要多賺一點,大陸現在口罩成本已經降到一塊二了,進來賣給交政府或者是賣給民眾,都至少有四塊、五塊、還是有業者想要進大陸口罩的主因」
 

藥師易麗珍:「在疫情發生之前的話,其實已經我們台灣其實製造的口罩量,其實大概是一天118萬片而已,以前在疫情之前的話,我們很多口罩都是進口的,大部分都是進口的」

根據關務署統計,今年一到六月進口口罩數量約為1.34億片,其中有1.1億來自中國大陸,占了8成以上,成為主要進口國,7到8月,進口口罩為2.09億片,大陸製的約為1.35億片,比例降為六成多,反而從菲律賓進口數量開始增加。

藥師易麗珍:「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口罩出現的話,一些單位他們希望這一種口罩的成本,能夠壓低就壓低,或者是一些鄰里長他需要發給他們一些志工,或者是里民一些口罩,做一個服務,所以才會造成這一些從大陸進口的口罩,他還有一些通路可以消化。」

記者劉俐均:「大陸製口罩混入實名制口罩,讓民眾人心惶惶,要怎麼辨別兩者的差異呢,其實從第一層的外觀,摸起來大陸制口罩就會比較粗糙一點點,台灣製的摸起來比較細膩,另外還可以從裡頭的熔噴布質地來做辨別。」

藥師沈采穎:「它縮起來的時候,它這邊邊緣就是摸起來很粗糙,它(台灣)這是比較沒這麼粗糙,像剛剛你看,我剪這個光看這個壓條,這個大陸製的一剪就斷,剛剛這個台灣製的剪了老半天才斷。」

藥師拿出大陸製和台灣製口罩比一比,從肉眼難以辨別,但手一摸,跟國家隊生產的品質略有不同,除了外層不織布材質、熔噴布材質,使用不同,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溯源管理機制。

圖/TVBS

 
藥師沈采穎:「不管是醫療級或非醫療級,都有一個流向管制,因為口罩現在是防疫的重要物資。我是希望說,未來政府針對口罩,不管是醫療級或非醫療級,都有所謂的一個溯源管理的機制,廠商進來你出給誰都要上網去登錄,說你這批出到哪裡,這樣子的話我覺得是能夠重回民眾的一個,對口罩的一個信心」

政府出招嚴防混充,宣布未來不只印上「MIT」,只要是醫用口罩,還要印上「MD」鋼印,但這真的能夠遏止亂象嗎?

藥師沈采穎:「以後如果說就是用鋼印來來管理的話,當然這是其中一個辦法,可是最重要的辦法還是一個流向管控,跟進口的一個申報的一個問題,還有就是政府如果大家都認這個(鋼印)的話,政府庫存好像有上億片,這上億片裡面可能有些沒有打字、沒有鋼印,那未來疫情緊張的時候,這些要釋出的時候,到實名制裡面是不是民眾到時候都不買了。」

國內疫情趨緩,卻出現假冒MIT口罩之亂,要怎麼不讓口罩國家隊辛苦建立的品質標竿,付諸流水,恐怕也是政府在防疫之下,另一項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MIT口罩#口罩國家隊#鋼印#大陸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762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