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促以阿關係正常化 川普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1 10:08

美國總統大選剩下不到兩個月,川普的造勢活動受到疫情影響,沒辦法像四年前盛大舉辦,但他製造話題的能力卻不受影響,最新的是:他正式被提名角逐202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消息由美國福斯新聞率先披露,隨後也證實,是挪威一名右翼政黨的國會議員泰布林‧吉加德(Christian Tybring-Gjedde)做出的提名,理由是川普斡旋了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結束兩國49年來的敵對。吉加德2018年的時候也提名過川普一次,當時是以川金會為由,稱讚川普為朝鮮半島的和平貢獻。雖然外界對川普最終能否獲獎,都抱持否定看法,但這無疑已經讓他的話題聲浪,大大提升!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場起立鼓掌,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頒獎會場,2009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頒發對象引來不少質疑,是當時才上任九個月的美國總統歐巴馬。

 

時任美國總統 歐巴馬 (2009) :「我心懷感激地領這個獎,以及無比地謙遜。」

評審把獎給了歐巴馬的理由,是他的抱負和外交方面的承諾,但批評認為,在沒還有實質作為就先受到肯定,質疑聲從未停歇。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 (2016.10) :「我得過諾貝爾和平獎。」
 
脫口秀主持人(:「真的嗎?為什麼得獎呢?」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 :「老實說,我到現在都不知道。」

而現在又有一位美國總統被提名,那就是上任以來在國內外都爭議不斷的川普。這不是川普第一次與諾貝爾沾上邊,而且推崇他的人還是同一位──挪威國會議員泰布林‧吉加德(Christian Tybring-Gjedde)。

挪威國會議員 吉加德 :「當他(川普)在記者會上發推文時,我了解人們不認為他是個最偉大的和平締造者,在國際上的表現也是相當亮眼的。」

身為挪威右翼政黨「進步黨」成員,他2018年也提名川普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原因是當年川金會登場,肯定他對朝鮮半島和平的貢獻。

川普支持者 (2018) :「諾貝爾!諾貝爾!」

時隔兩年,吉加德這次以川普從中斡旋,促成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達成關係正常化協議,結束49年敵對關係,具有「非凡歷史意義」,還喊出此舉若能擴大,必能換來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

挪威國會議員 吉加德 :「我認為川普實至名歸,而且他的成就比其他人更好,他的觸手甚至超越外交層級,不畏懼與人民對話,或與領袖對話。」
 

而獲得提名的川普,第一時間善用他的推特帳號,大大的感謝二字,附上各家媒體報導。川普意猶未盡,1小時內狂推18則貼文,被網友大酸,才提名就這麼「嗨」,倘若獲獎,豈不是得發300則?白宮上下可是樂得很,無不為總統感到興奮。

美國白宮發言人 麥肯納妮 (Kayleigh McEnany) :「職業政客幾乎絕口不提,總統在世界舞台上的成就,『結束永無止盡的戰爭』我們很常聽到這口號,卻沒有幾個人實現過。」

搖著維護世界和平的大旗,白宮發言人隨即宣布,美國將從伊拉克撤軍。

美國白宮發言人 麥肯納妮 :「今天,總統和國防部宣布從伊拉克撤軍,從5200人減至3000人,要求盟國支付公平的國防支出,現在有9個北約盟國達到(佔GDP)2%的支出標準。」

選在這時撤軍不是巧合,而是川普在選前要讓民眾看見,他正在兌現2016年的競選承諾。事實上,過去幾個月受到疫情影響,伊拉克部隊的訓練任務已經大幅減少,其餘盟國也陸續撤軍,美軍從3月起移師回國,剩餘駐軍將協助伊拉克安全部隊執行任務,剷除IS伊斯蘭國的殘存勢力。川普上個月才在白宮會見伊拉克總理卡迪米(Mustafa Al-Kadhimi),當時就預告,美軍有一天將完全撤離伊拉克。
 

美國總統 川普 (8.20) :「我們正從伊拉克撤軍,以相當規律的速度,期待有一天將不需要駐軍。」

白宮人士透露,未來幾天川普將再加碼宣布,將從阿富汗撤軍;7月川普就表示,他希望美軍駐阿富汗人數,能從現在的8600人減為一半。根據2月和塔利班組織達成的協議,只要對方遵守,美軍將在2021年4月前完全撤出。撤軍讓選民看見軍人家庭得以團聚,也是川普吸票手段之一。

美國總統 川普 :「德國...你知道的,欠了不少錢,對於支付北約的國防經費。」

此外華府還決定,從德國撤出1.2萬名官兵,將耗資數十億美元,並花費好幾年重新部署,目前仍然遭到國會兩黨反對,認為此舉只會引來俄羅斯在歐洲的擴張。

CNN軍事分析專員 :「俄羅斯有自己的一套策略,非常攻心計,低估北約盟國對於第五條款的尊崇度,這條款是當有北約國家遭受攻擊,其他國家會出手救援。」

在距離大選不到兩個月,川普的每一步都不免被視為是為了連任鋪路;這回二度獲得提名,角逐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電視實境秀出身的川普,似乎永遠都有話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諾貝爾#歐巴馬#挪威#撤軍#中東#北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748

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