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怕浪費吃剩菜罹癌 醫揭「加熱NG食物」火鍋也中了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0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0 15:03
與事件無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與事件無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罹患三高的中年婦女日前就醫時,身材明顯肥胖,經醫生問診發現,原來她怕浪費常把剩菜加熱食用造成肥胖問題,3個月後更出現血便,診斷為大腸癌第二期。對此,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提醒有幾類食物千萬別隔夜加熱食用,容易產生致癌物質。

洪永祥日前在節目《媽媽好神之俗女家務事》透露,有一名中年婦女罹患三高且身材肥胖,經詢問飲食習慣發現,她的三個孩子因正值國、高中,成長發育期,食量較大,因而多煮許多飯菜,但難以拿捏造成許多剩菜,怕浪費的她,都會隔天加熱食用。

 

洪永祥提醒女患者,剩菜若加熱再食用易造成心臟、腎臟損壞,苦勸她要忍痛將剩菜丟掉。怎料,3個月後她仍一樣胖且出現血便症狀。照大腸鏡後,診斷為大腸癌第二期,術後恢復良好。

(圖/翻攝自媽媽好神之俗女家務事YouTube)

該名患者認為,只冰剩下的青菜隔天再煮應該無問題,但洪永祥提醒,隔夜菜中舉凡菠菜、芹菜、青江菜等深色葉菜類,其中硝酸鹽經細菌分解後產生亞硝酸鹽,8小時以上亞硝酸鹽濃度會變得非常高,吃下肚後與含胺食物結合為亞硝胺,這是對胃癌、食道癌、大腸癌是很強的致癌因子。

 
此外,對於民眾在外吃火鍋,為省錢打包鍋底回家,隔天加熱食用的習慣,洪永祥表示,無論昆布鍋或海鮮鍋,有研究指出火鍋煮30分鐘後,亞硝酸鹽濃度會上升,若又攝取大量含胺的蛋白質食物又會結合成亞硝胺。

(圖/翻攝自媽媽好神之俗女家務事YouTube)

洪永祥指出,火鍋是很健康的料理,但湯煮過後,混有食品添加物、鈉離子、磷酸鹽及硝酸鹽,若化合物又再經過加熱會濃縮,濃度也會更高,若民眾仍想喝湯,建議把握前30分鐘,之後只吃料就好。他也擔心,許多人常將冬粉、麵條最後才放進去煮,反而吸收許多化學湯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罹癌#怕浪費#剩菜#隔夜菜#癌症#大腸癌#加熱#NG#食物#火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30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