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高峰漸離 日本人興起搬家.考駕照潮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8 19:5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疫情目前看似慢慢緩和,民眾走出自肅生活,讓日本掀起搬家潮,不少人因為居家勤務後決定搬往郊區居住。為了打發防疫在家的時間,日本民眾也開始流行考機車駕照,一來不怕搭車群聚,通勤也很方便。而企業恢復正常出勤後,上班族為了治裝,讓百貨公司業績跟著好轉。不過,日本經濟仍然沒有起色,日本政府下修第二季GDP,為負28.1%,創二戰後最慘;景氣連續12個月惡化,同樣創下紀錄。

這是日本媒體的全國確診圖,透過統計可以發現,全日本在7、8月感染暴增,進到9月確診數逐漸下降。疫情似乎進入暫時喘息期,日本人也開始活動了。

 

日本民眾:「本來我是5、6月要搬的,結果發布了緊急狀態,我只好再觀望一下。」

4月是日本新學年與企業新年度的開始,按照傳統習慣,4月是搬遷的旺季;但是上半年疫情嚇人,日本人只能一延再延,如今全國掀起一股搬家潮。

搬家公司員工:「有不少是搬到郊外的。我們有很多客人是因為居家勤務,想要搬到大一點的房子,或是學生本來自己租房子,現在要搬回家裡住。」
 

隨著疫情緩和,日本人還流行起考駕照。

日本民眾:「我原本就想考了,剛好最近待在家的時間多了,也不知道這世界還會怎麼變,不如就勇於挑戰一下。」

考照年年有,今年特別多。疫情威脅之下,大眾運輸工具能免則免,而機車既能移動又不怕群聚,讓民眾爭相到教練場報到。

駕訓班社長 加藤慎也:「比起去年或往年,機車考照者大約多1.8倍。」

人們慢慢恢復生活,百貨業也活絡起來。

日本民眾:「春天的時候沒心思去打扮,而且8月又熱得要命,進到秋天差不多可以買些新衣服了。」

忍了大半年,忍過疫情高峰與酷暑,總算可以開始為自己添購行頭。以大丸百貨東京店為例,上半年生意慘到只剩一半,近期業績終於回穩到8成。
 

百貨公司幹部 吉祥庵夏美:「原因當然是上街的機會變多了,加上企業陸續從居家恢復打卡出勤,民眾開始覺得衣櫃裡的衣服不夠了,所以就會來賣場挑選。」

日本的經濟活動真的回神了嗎?恐怕言之過早。內閣府下修4到6月GDP,換算為實際年率,從原本的負27.8%再調為負28.1%,創二戰後最嚴重萎縮。另外,最新的「景氣動向指數」,受到工業揚升漲微1.8點,為76.2點;但是零售業走不出悲觀,「景氣基準評估」仍呈現衰退,是連續12個月惡化,創下最長紀錄。

日本民眾:「景氣這樣一直差下去,我很害怕裁員會越來越嚴重。」

中小企業撐不下去,廣大勞工就沒飯吃。厚生勞動省公布「每月勞動統計」,7月以加班費衰退最嚴重,每人平均只剩1.6萬日圓(台幣4,405元),比去年同期大減16.6%;平均薪資則是減1.3%,為36.9萬日圓(台幣101,585元)。日本經濟還走不出黑暗,疫情也始終看不見曙光。

醫療學者 松本哲哉:「以現況來說,雖然一部份人保有危機意識,但整體社會已經脫離自肅模式了,畢竟疫情還沒有完全消失。」
 

當季節逐漸轉涼,流感與新冠病毒的雙重威脅就更大,醫療專家開始呼籲施打疫苗,而日本政府今年因應疫情,將會準備超過3千支流感疫苗,以備不時之需。而企業也加入防疫行列,夏普與長崎大學合作,以夏普的自動除菌離子照射空氣中的新冠病毒約30秒,可減90%以上的感染粒子;這讓雙方大為振奮,盼望除菌技術未來能從家庭擴展到醫療機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COVID-19#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搬家#駕照#機車#駕訓班#百貨公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910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