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全vs.隱私 中女中宿舍「人臉辨識」惹爭議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黃國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4 19:50

台中女中學生宿舍,近日有家長投訴,校方建置人臉辨識系統,來管理學生進出,擔心學生隱私權還有個資外流;校方出面澄清,因為舍監要管理200多人,原本打算使用刷卡系統,但是擔心卡片遺失的後續問題,才會改用人臉辨識;如果家長反彈,將開會討論,同意的學生才會使用,不同意的學生,則改用刷卡進出。

圖/TVBS

 
拍照建檔,輸入電腦後,只要進入監視器範圍,就能顯示個人姓名,但只要不是建檔名單出現,就會發出警訊。

這套人臉辨識系統,台中女中宿舍,也已經建置,遭到學生家長反彈。

人本基金會中部副主任曾芳苑:「學生必需要同意個人的肖像權,如果不同意的話必需要搬離宿舍,或者是新生不能入住,那我們覺得隱私權,是民主素養非常重要的一環。」

 
台中女中解釋,學生宿舍,原本都是由舍監簽到,但學生多達200多人,加上多元學習,學生進出頻繁,原本打算使用刷卡系統,但考量到卡片遺失的安全問題,才會改用人臉辨識。

圖/TVBS

台中女中祕書黃惠香:「曾經有考慮過刷卡,但是刷卡的話就害怕說,萬一學生的卡掉了,他的卡被壞人拿來做一些不當使用。」

只是使用人臉辨識,引發部份學生和家長反彈,擔心個資外洩,甚至侵犯隱私權,校方強調使用獨立主機,系統封閉不會連上網路,不用擔心。

台中女中祕書黃惠香:「自願的就採行人臉辨識,不願意的就採行刷卡。」

圖/TVBS

也有律師認為,學生安全,應該比隱私更重要。

律師林瓊嘉:「高中生都是未滿18歲的孩子,他的安全維護應該是優於隱私的保障。」

 
校方表示,人臉辨識系統,目前還沒啟用,未來將和學生家長討論,同意使用的學生才會採用,不願意提供辨識的學生,則改用刷卡進出,避免造成學生和家長反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校方#台中女中#人臉辨識#啟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928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