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低薪世代! 6成民眾月薪不到5萬元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31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5

台灣普遍薪資低,不少年輕族群都很有感,尤其在在台北租屋、生活費開都很大,依照主計處統計,台灣薪資中位數只有4萬兩千多元,扣掉食衣住行的花費,每個月能存的錢真的很少,學者分析,進入職場要選擇專業性、知識性的職業,薪資才可能隨著年資成長。

圖/TVBS

 
午餐時間一到,同仁輪流負責領公司的員工午餐,推餐盒到各樓層發放,35歲的李小姐,每天靠著公司提供的便當,省下一筆生活開銷。

上班族李小姐:「出來工作最大開銷應該就是在吃東西,三餐這上面這樣子,我們現在這間公司有提供員工餐廳,就是為我省下滿多錢,我其實有算過,假設是以在台北的消費,午餐你很精簡,你大概花個150元吃一餐,不喝飲料的話,現在有提供員工餐,我一年大概可以省下五萬元的餐費,中午省下來的錢,然後還有電信費,其實我一個月大概開銷是一萬元左右。」

工作10多年,薪水將近5萬元,每天吃飯能省就省,從三重到公司上班也都搭捷運,一個月下來,才能勉強存下一萬元積蓄,開拓財源,就得靠投資,但像她這樣30到39歲的小資族,薪資中位數只有44000多元,該怎麼分配花費?

 
圖/TVBS

記者劉俐均:「一般上班族月薪不到五萬元來算,要扣掉房租,孝親還有生活費,要存錢真的很困難,以主計處的統計年薪不到60萬元的就有60%以上,只有30%的受僱員工有達到這樣子的薪資,學者就分析了,想要得到好的薪資就得提升自我的專業能力。」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那我們所看到的,如果30歲五萬元來講,基本上算是不錯的,基本上他要不然就有專業性的工作,比如說有一些專業的技術,專業的知識從事這樣工作,或者是他在公司裡面已經當到一個小主管,那些有學習性的工作,包括我剛講的知識性的、技術性的,那怕是做黑手,因為你的勞務價值、會隨著你的年資的增加而增加,所以未來你進入職場,去從事這樣的工作,你薪水可以期待的是,你做得越久薪水就越高。」

根據資料,30歲到39歲受雇員工總薪資,年薪中位數為52.9萬元,平均一個月是44083元,全台不分年齡,受僱員工月薪平均為42132元,統統都不到5萬元,等於能擠進5萬薪資的前段班人數,真的少之又少。

圖/TVBS

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30歲以下的最多的人數,就是薪資的總數,是落在3萬6千元左右,到底哪一些行業,他的薪資水平是相對比較高的,第一個就是金融保險,那麼接下來是建築營造。此外,大家所認為的所謂科技新貴的電子資訊,是大概薪資排名裡面第三高。」

根據調查,第一名的金融保險業,平均薪資為49353元,接下來建築營造48968元,電子資訊則是48793元排名第三,而一般服務業的平均薪資38452元最落後,另外以全台縣市薪資分布,擁有新竹科學園區的新竹,奪下收入最高的城市。

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新竹市是目前全國薪資收入最高的,他的薪資高達平均數是58萬多,第二名是新竹縣、新竹縣是不及他,也就是說第一名超過第二名10萬以上,就是在年收入的部分,比如說第一名是58萬,第二名只有到46萬這新竹縣,緊接下來才到了台北市。」

 
大多數人都很有感,每個月薪水一進帳,負擔各式費用,荷包就去掉一大半,要存錢,除了想辦法節流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才能在忙碌的工作中,獲得應有報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低薪#月薪#薪水#積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879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