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瘦肉精美豬鬆綁 陳吉仲:食安把關並產地標示


發佈時間:2020/08/28 17: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8 17:32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府院高層今天拍板,鬆綁瘦肉精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確認沒有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肉臟。他並說,將以產地標示區隔台豬與美豬;並設百億養豬產業基金強化競爭力。

陳吉仲告訴記者,美牛內臟仍未開放進口,他並在臉書貼文說,為了因應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經貿戰略及美中貿易戰下的台灣經濟安全,在保障食安和提升國產的前提下,依循國際標準訂定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這是一個必須面對的議題。

 

他提出7大論點,提及國產豬肉仍是100%不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其中2大點跟確保國產業者生計息息相關,包括消費通路將強制標示進口產地,讓國產、進口的區隔性一目瞭然,包括超市、大賣場、餐廳、便當店、小吃店、傳統市場、攤販等通路,不論是生鮮、加工或是餐飲食品,都必須強制標示進口肉品的產地。

為了向上提升國內養豬產業競爭力,他說,國家決定提撥至少新台幣100億元成立養豬產業基金,藉此確保國內的毛豬拍賣價格維持在一定水準。同時推動豬隻死亡強制保險,全面增加保費補助至少1成,500頭以下養豬場更會全額補助,降低豬農的經營風險。還會外銷獎勵措施,讓台灣豬進軍全球。

此外,陳吉仲說明,台灣豬的飼養過程都不曾使用任何萊克多巴胺,未來也會繼續維持這樣的做法。
 

食安方面,他說,國產豬肉自給率達9成以上,進口豬肉只占1成,進口豬肉以加拿大為大宗,西班牙次之,美豬僅13%,且美豬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比例僅有22%,加拿大、西班牙等外銷豬肉都未使用,因此國人吃到進口萊豬的機率僅0.286%。且國人愛吃的豬肝、豬腎、豬肺,都沒從美國進口。

萊克多巴胺已有國際公認的安全標準,陳吉仲說,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訂出了標準,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包括CPTPP的會員國澳洲、紐西蘭、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越南、日本、南韓等都已依據國際標準開放。

陳吉仲並舉例,在CODEX的容許量下,一般人要吃超過33塊200公克的肉排,而且要每天連續吃5到10年,才「有可能」會超標。在國內標準的訂定上,政府也會嚴格遵守CODEX的容許量,民眾不用擔心食安問題。

最後陳吉仲重申,此時是台美關係史上最好時,接軌國際,台灣才能擴大國際參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萊豬入台

#瘦肉精#美豬美牛#養豬業#貿易戰#食安#陳吉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917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