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殺「救難蛙人」! 硬派海軍水下作業大隊胸章釘胸肌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5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5 23:06

一般我們在比較軍事戰力時,常常只著重戰鬥單位,卻忽略最重要的後勤支援部隊。我國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是一支訓練有素的,不僅每次在重大危難時救人於水火,更精通深海爆破、障礙排除等高難度工程,訓練門檻,不是一般人能承受。

圖/TVBS

 
無論是去年南方澳大橋倒塌,潛入港灣切割斷橋,協助漁民開闢航道。

或是到貢寮執行水中爆破,排除高風險的未爆彈,各種高難度水域救援,都能看見他們的蹤跡,身著深藍制服,配備厚重裝備,他們是國軍的怒海潛將,海軍水下作業大隊。

平時協助軍艦,排除障礙物,或是刮除附著船體的海蜊子,專業技能及體能通通是頂尖標準,最近水下作業大隊108期學員結訓,教官直接用拳頭,把金屬胸章釘在學員厚實的胸肌上,其中這張照片令人眼睛一亮。

 
表情緊繃穿著連身泳裝,沒錯她是本期唯一一位女性隊員,頒贈胸章的是她的親哥哥,在水下作業大隊服役將近9年,好勝心強的妹妹追隨哥哥的腳步,挑戰高強度水下專長訓,甚至以第四名的成績順利結訓,退伍隊員表示真的不簡單。

圖/TVBS

水下作業大隊退伍下士林諾男:「你做不好他(教官)就會罵你,就是逼你退訓那種感覺,說你不行喔不行就退訓啦,我們那時候進去30個結訓剩下8個吧,因為你在水下你要承受這麼大的重量,其實那個水下的壓力其實是很大的,你如果今天水下作業大概20分鐘好了,你上來就會非常非常累,你有點像是在揹著很重的水,在下面活動那種感覺。」

水下專長訓淘汰率高達2/3,隊員基本上得具備三棲作戰能力,畢竟高強度的任務環境,不會因為性別而有所區別。

水下作業大隊退伍總教官馬道心:「當然一開始都是水肺潛水,然後再來就是水面供氣潛水,包括淺海跟深海,他就是每個都要會潛水,那只是下去之後有的是去做救難,有的是做械彈處理,如果戰時的時候也有可能會派遣人員,隨艦執行任務。」

展示一片片勳章,從水下作業大隊到海軍爆破大隊,甚至連美軍潛水人員合格章,馬先生通通都具備,可別看他為人斯文客氣,他可是水下作業大隊退伍總教官,是部隊裡名符其實的老大哥,豐富的資歷恰恰凸顯這支海底勁旅的歷史。

海軍爆破中隊退伍中士劉尚燁:「在編制上來說,水下作業大隊他們是比較不會拿到槍的,他所處理的是比較深的海,20英尺以下的深水的地方,那20英尺以上的海灘,到所有近岸的戰鬥潛水,還有障礙物清除爆破偵查,這些任務都是給水中爆破。」

圖/TVBS

 
同樣是潛水任務,性質卻與戰鬥單位大大不同,前身是海軍救難大隊,後來編入爆破大隊,最後才獨立成水下作業大隊,更加專精於後勤支援的任務取向,一切潛水技能都得打下厚實根基。

記者顧上鈞:「我們所有的水下作業人員,都有一個基本的岸上訓練,就是戴上面鏡之後在裡面裝滿水,(倒水中),這個就是訓練你不要用鼻子呼吸,並且同時可以(在水中)張開眼睛。」

為期8到12週的水械專長班,包含負重踩水徒手潛泳水中脫困等科目,打造出強悍的救難蛙人,執行各種械彈作業與救難任務,遨遊於深海救人於水火,他們是中華民國海軍健兒,最專業的深潛部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軍事#未爆彈#海軍#蛙人#勳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594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