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竹市上繳國稅金額高 中央補助款卻慘輸直轄市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0 2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0 23:53

新竹市擁有新竹科學園區,市民所得高,在國稅上繳金額也高,但在中央補助款項上卻不如其他縣市,讓行政院政務顧問,也是新竹市前議員的鄭宏輝出面向中央喊話,因為統籌分配款補助,六都的分配比例本來就高,其他縣市少,希望財政收支劃分法能夠有所改善。

圖/TVBS

 
綠意盎然樹木、還有水池環繞,園內更設有昆蟲館、玻璃體驗館,嶄新的公共建設,替新竹市增添不少生氣。

新竹市府行政處副處長 許智堡:「像我們所在這個地方是我們動物園的舊大門,動物園在一開始設立的時候,這個大象門就存在了,不過在這一次我們改造過程中,其實我們就是維持了修舊如舊的精神。」

展現新竹市剛剛完工的亮點公共建設,最受歡迎的就是這一座新竹市立動物園,不僅保留舊有的門面招牌,還把周圍布置的有日式庭園風格的小園區。

 
記者 劉俐均:「佇立百年的新竹公園,如今多了不少園區和體驗場館,加上2019底開幕的動物園,總共占地18公頃,由中央補助5.6億元,加上地方自籌3.4億,總共花了9億元打造全新風貌。」

圖/TVBS

新竹市府行政處副處長 許智堡:「其實市府在財政狀況沒有那麼充裕的狀況下,其實我們非常的積極在爭取中央計畫型的補助經費,來挹注我們市庫的收入,包含我們近期完成的新竹公園跟動物園。那後續包含我們知道我們的南寮漁港改造成新竹漁人碼頭,那像現在大家知道的魚鱗天梯、還有國際風箏賽場等等,都是新竹漁人碼頭很重要的亮點」

新竹市的亮點計畫,翻新舊有的公共建設之外,還有許多大型建設等著開發,預計要拓展藝文展演中心、新竹車站的改造,但地方籌備經費心有餘而力不足,還得靠著中央幫助。

新竹市府稅務局代理局長 李世珍:「因為我們的建設增加,我們的經建支出已經超過30億了,因為建設多,編的經費就要多,那我們這幾年特別是積極的爭取中央的補助,那有了補助我們就會有市配合款,然後完成我們市政的建設,我想這個地方只要要到錢,我們一定會把我們財源整理出來。」

圖/TVBS

行政院政務顧問 鄭宏輝:「新竹市在去年上繳中央國稅的部分有1200億左右,但是分配回來的統籌分配稅款,只有44億再加上專案補助款70億,總共只得到了114億,其實連百分之十都還不到,所以我們會覺得在新竹市,不但是需要財政的支持來做公共建設,其實還有公共的服務。」

根據資料顯示,2020年的地方補助款,以台北市524.8億元居冠,排名第二的是高雄市451.3億元,第三則是新北市404億元,前六名都被六都包辦,讓行政院政務顧問,也是新竹市前議員的鄭宏輝出面喊話,新竹貴為台灣的科技重鎮,上繳國稅金額高,但卻在大型的指標公共建設上,輸給其他縣市,認為財政制度需要改善。

 
行政院政務顧問 鄭宏輝:「我們看到在結構上,所謂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他的統籌分配款,其實是對於縣市是不公平的,因為一開始就是直轄市就分配了61%,那一般的縣市像總共有15個縣市,分配剩下的24%,我們(新竹)都是科學城、亞洲矽谷的中心等等,相對應的在生活面,比如說國家劇院,或者是說我們想要去自然科學博物館等等,要去哪裡,新竹市是沒有地方可以去的,這些大型的公共建設,也來自於我們經費的不足。」

現行中央普通統籌稅款是先依比例、再依公式分配,直轄市與縣市分配公式不同,但各縣市都需要經費來建設,要怎麼分配才能讓各縣市都心服口服,恐怕是中央的一大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稅#補助#分配款#財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1134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