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涉SOGO收賄案 纏訟多年經營權之爭又現爭議


發佈時間:2020/07/31 1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2 13:38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檢調罕見大動作搜索朝野立委辦公室引發軒然大波,公司法修訂牽扯經營權之爭與立委收賄疑雲,讓這起爭訟10餘年的司法老案,再度浮上檯面。

時間倒回1987年,太平洋建設公司與日本崇光株式會社籌設的太平洋崇光百貨,11月11日於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開設第1家SOGO百貨。

 

坐落在台北東區黃金地段,加上捷運開通後帶來人潮,每年營業額突破新台幣400億元。

好景不常,納莉颱風造成台北市淹水,連帶讓SOGO百貨暫停營業影響到母公司太設集團,此外,營建原物料飛漲,承攬公共建設的太設集團面臨龐大財務壓力,陷入兩頭燒局面。

當時太設集團總裁章民強決定,從集團切割出資本額1000萬元的太平洋流通投資公司(太流),以太流控股SOGO百貨,太百與章家各持有太流4成、6成股權,章家再將股權信託登記給李恆隆,不料此舉卻埋下日後爭奪SOGO經營權戰火。
 

2002年太流啟動增資,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大手筆投資40億元順勢入主,也因為徐旭東大軍壓陣稀釋李恆隆持股,讓李從原先的60%降至1%以下,李憤而將砲火轉向徐,並提告遠東入主SOGO的過程違法、詐欺、偽造文書等。

2010年,經濟部依法院判決撤銷太流公司6次變更登記,將太流增資後的資本額40億1000萬元,打回原始資本額1000萬元,遠東集團對SOGO持股瞬間歸零,失去經營權,遠東集團提起行政訴訟。

這起行政訴訟歷經3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經濟部敗訴,恢復太流40億元增資登記。

由於SOGO經營權爭議暴露公司法不完備,於是經濟部啟動修訂公司法第9條,明定公司設立或其他登記事項有違反刑法偽造文書印文罪章,經裁判確定,由中央主管機關撤銷或廢止其登記,利害關係人也可申請撤銷,俗稱「SOGO條款」。

後來,李恆隆將太流股東權利轉移給新加坡麵包物語(Bread Talk)集團主席郭明忠,郭明忠成立天義公司,要求經濟部撤銷2002年太流違法增資登記。

SOGO經營權爭議,一度沉寂,如今因為檢調搜索讓爭訟17年的案件,再度成為外界聚焦話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收賄#太平洋崇光百貨#SOGO百貨#太流#李恆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1677

0.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