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工智慧來了! AI跟你想得很不一樣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0 0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0 09:52

台灣AI元年從2017年開啟,人工智慧從過去的機器人衍生出更多不同的生活面向,便利你我生活,如今5G時代也來了,AI跟5G的結合會產生什麼火花,帶來什麼新挑戰?帶您來看看新科技的嶄新面貌。

圖/TVBS

 
研發人員:「著重於臉部辨識,還有防偽偵測,印出來的,就是臉部的照片,影片的話更可以,完全不是我們的問題。」

資訊工程師:「手機是一個很明確(AI),就是說比如說你看到的人臉識別,做一些多真合成這一方面,那你會發現,你現在拿到的大部分,好一點的手機,背光拍的時候,臉應該都不會是黑色的。」

警方:「要讓治安交通問題,在發生之前,我們就先能夠預知到,數據的分析,以及地理化的呈現,可以非常清楚的了解到,我們轄區裡面一些治安交通狀況。」

 
AI無所不在的時代,人工智慧不再只是單純的機器人,早就遠比你我想像的更生活化。

不管是挑選衣服,或是後台端,衣物送達試衣間,顧客都只要動動手指,甚至著裝後。

試衣間還會根據商品搭配,更換室內背景跟音樂,讓試衣間有更多情境互動,而這些都仰賴人工智慧。

圖/TVBS

工研院資通所經理陳明彥:「試衣間太少,要等很久,或者說在試衣的過程,要不斷的進進出出,取拿衣物嘛,那可是我們通常去實體試衣間,最重要就是這種,試衣服的體驗,衣服會透過後台的無人搬運車,直接送到你的試衣間,所以你在試衣間裡面,只要試衣服就好了,那除此之外,也透過這樣的一個,微動感測器,去蒐集到你整個試衣的歷程,也可以做為一些分析時尚,提供給服飾業,銷售或者設計的一些大數據。」

記者黃琲茹:「台灣的AI元年從2017年開始,確實人工智慧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像我現在,所在的這個模擬商店,其實我經過的樣子都已經被上頭的微攝影機給記錄下來,而它記錄的不只我的外觀,包含我的身型還有行動路線。」

工研院資通所副理高志忠:「你在點每一個商品,這些點擊,是全部都被記錄下來,或者說哪些商品,它在跟顧客互動的次數是比較多,互動的這些次數的頻繁,是不是跟它的零售真的出貨的這些,銷售的數據是是否是有一些正比,就可以知道說,這個線上線下的這些,數據的結合,是不是有對於我們的服務。」

除了針對消費整合,餐點推薦同樣有AI,當顧客走向點餐櫃檯,人工智慧分析年齡性別後,螢幕馬上秀出推薦餐點,未來的點餐模式可能就是這樣。
 

圖/TVBS

工研院資通所組長林慶達:「簡單來說就是,人能做的事情,電腦能不能做,但我們以前最難克服的,其實像聲音或影像,在商務上我們已經看到滿多的運用,比如說我們常看到,有些吸頂,在商場上面數人頭,或者是數這些人的移動的部分,那這些有以前來講,我們可能要派一個工讀生,站在樓上然後開始去做,這些紀錄的動作,商用來講,它要取得的就是一個,解決方案的成本問題,跟它能夠帶來的效益的部分。」

記者黃琲茹:「現在警方辦案也可以讓AI來幫幫忙,以新北市來說,不管是民眾報案,甚至是車輛違停,都可以透過AI掌握及時的資訊,不過問題來了,相關的背景資料究竟是怎麼來的呢,其實民眾的每一次報案,都會成為這些AI資料庫的檔案來源,也就是說,當你我播打110的同時,相關的人、車、物、案都已經被建立在雲端的資料庫當中。」

新北市警局資訊室主任張俊揚:「這幾個地方,重點的巡邏箱,我們先把這些做標示。」

「AI防護城」真的不只是說說,智慧執法的AI,除了影像辨別跟追蹤提升偵辦精準度外,讓有限警力得到更妥善分配。

 
新北市警局資訊室主任張俊揚:「警力要讓治安交通問題,在發生之前,我們就先能夠預知到說,可能的事情的發生,那我們相對的警力就先到達,那問題就消弭了,不要等到問題發生的時候,我們才在後面,才派警力去處理,那這不外乎,早期是要做所謂的,加速警察知道你到底哪裡,然後加速警察到場去做服務,可是剛好這樣一個點位,透過所謂電子地圖上面,我們可以去清楚去定位到說,它的經緯度的位置,那這樣的一個動作,就剛好在幫我做所謂的,大數據的資料的蒐集。」

圖/TVBS

記者黃琲茹:「人工智慧在醫療產業其實已經廣泛的被使用了,以現在來說,不管是新藥研發或者是醫療影像判讀,再到後端的遠端治療,其實都可以導入AI,而AI產業化之後,不僅病人可以得到,更妥善的照顧,同樣也減輕了醫護負擔,甚至也能為後端衍生出的醫療經濟,帶來更多機會。」

科技醫療結合AI用於智慧裝置,可追蹤包含生理、健康、飲食狀態,AI也能協助重複性高的工作,有助於協助管理醫院,應用範圍從醫療機器人,擴展到影像輔助診斷、個人健康助理等,調研機構預估醫療AI市場,在2019至2024年有望達到170.2億美元,大數據和雲端技術將帶領健康行業達到智慧化與數位化。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經過訓練之後再驗證這樣子,要幾萬張的資料,那這幾萬張,要有專家去幫他判別,它在醫療這方面就可以,那個輔助醫生做更準確的判斷,更準確的判斷底下,整個這個醫療的診斷的流程,就會縮得很短,對病人來講就是他的,整個治療的流程會變短,然後準確性更高。」

AI加5G的時代真的來了,市調機構IDC預估,2020年,人工智慧將開始朝向融合式發展,三大重要面向包含:數據資料、演算法跟流程,而5G在2020年正式啟動後,台灣的人工智慧採用率在2021年可望達到43%,也成為推動台灣ICT產業發展關鍵力量,將進入「數位轉型2.0世代」。

圖/TVBS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那這個人他可能在這邊出現,下一點在哪裡出現,這個資料其實就會有意義,但是我如果只有在一個單點,他買了什麼東西,或者是他可能喜歡什麼,這個意義都還不算太大,最大的挑戰我覺得是,倒不是資料量的多寡,反而是資料的品質,或者是我們對資料運用的價值,當然更重要的部分,對於資料的保護,也就是當我們,有這些東西的時候,誰可以來用它。」

走過工業4.0後,人工智慧,這個被稱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新科技,在人機一次又一次的磨合中,發現AI的能與不能之後,也為彼此找出更多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AI#人工智慧#科技#5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8

0.0707

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