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神病犯嫌殺人不罰? 專家籲「這兩個部門」快動起來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3 23:11

近年來思覺失調症患者,引發的社會案件引起大眾關注,包含了小燈泡事件、北捷隨機殺人案、台鐵殺警案等,嫌犯王景玉、龔重安等人都被認定患有思覺失調獲判無期徒刑甚至無罪,專家擔心的是,國內現行法規對於精神病犯嫌的規範,配套措施不夠完備,恐怕未來會有人藉此來增加自己脫罪的空間。

圖/TVBS

 
嫌犯頭戴安全帽,派出所前遭民眾追打,群情激憤之餘,這些人更讓社會蒙上憂慮,鄭捷、王景玉、龔重安,還記得這些人嗎?

記者卓宜姿:「台灣近八年來多起重大血案,唯一一件嫌犯有遭到刑定讞的就是鄭捷,2014年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其他包含了像是王景玉龔重安以及曾文欽逃過死劫,原因就在於刑法第19條。」

什麼是刑法第19條,行為時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欠缺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者,不罰。近幾年的隨機殺人事件,嫌犯都因此逃過死刑,讓不少被害者家屬無法接受。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業務企劃組長尤仁傑:「協會在服務被害人的,從被害人這邊所得知的,他們的感受上是一個無法理解的狀況,對,因為不罰,表示對這個(殺人)行為,他好像是不用負擔任何的責任,但是我相信以被害人的立場,他們也接受這樣的一個這個,思覺失調,精神疾患的人,他接受強制治療的確有他的必要性,我相信家屬也會同意,但是這樣子是不是就能夠取代說,那他的這個犯罪行為,是一個不罰的狀態,對,那現行的制度上的確有一些可以思考的空間,但是整個制度面的東西,也有賴政府再去做一些考量,然後提出一個更好的措施。」

圖/TVBS

日前最受注目的就是台鐵殺警案,一審嫌犯獲判無罪,但誰能確定嫌犯犯案當下沒有判斷能力以及行為能力。2015年北投國小襲擊事件,嫌犯龔重安明知道割人脖子,可能致人於死,還有2020年3月這個案件。

記者卓宜姿:「來回顧一下新店隨機殺人事件,嫌犯王秉華當時供稱,在當下自己沒有殺人故意,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做,替自己爭取了精神鑑定的時間,又或者是脫罪的空間。」

律師丁昱仁:「監護最長的期間是5年,那五年如果過了以後,那他是不是還是會有這個在社會中再犯的危險,還是有可能所以我們現在修法,有另外一種可能的方向就是,五年到了我們要再去做評估,去評估說是不是如果他還沒有完全的恢復,或是說他的再犯的這個可能,這個精神病的影響還是有很大的危險性的時候,我們讓是他有個延長的這個空間,看延長是兩年或是三年,那一次或是好幾次,那做為一個綜合的評估而不是像現在的刑法的這樣的規定是非常的死板或是硬梆梆就卡在五年這邊不能提前不能延後。」

圖/TVBS

銘傳大學犯防系副教授王伯頎:「最大的問題在於說,其實我們在這個整個相關的配套的問題,可能在法務部或者是衛福部,也許這兩者的橫向可能需要做一些的處理,那讓我們這些,真的有一些精神疾病的受刑人也好收容人也罷,能夠受到良好的處遇。」

總統蔡英文(2020.5.20):「我們要把社會安全網的漏洞補起來,這幾年來有幾起思覺失調症的患者,相關的治安事件引起很多的討論,對於個案引起的爭議,我們不能把責任全部推給醫療部門或者個別的法官。」

 
只是蔡總統說好的社會安全網,從2014年鄭捷事件,2016年小燈泡事件後,還有台鐵殺警案,政府的社會安全網到底網住了誰?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暴力防範要點:
◎以手臂去抵擋,尤其施暴者攻擊頭部時,更應以手臂保護頭部,因頭皮較不易驗出傷痕,而手臂比頭部容易驗出傷痕,以手臂保護頭部時,可以讓攻擊點落在手臂上。 
◎大聲喊叫以引起附近路人注意,除了可以協助報警外,日後也可出庭作證。 
◎現場錄音:如果有機會,可以將現場施暴過程錄音存證,將有助於法庭上使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精神病#殺人#社會安全網#脫罪#思覺失調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743

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