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扁迷、韓流消逝!貧富差距大庶民伺機反撲?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9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9 23:16

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後、暫時遠離政壇沉潛,韓流盛況從此走入歷史。但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認為,韓國瑜背後的庶民路線並不會消失,因為韓國瑜就像「小號的陳水扁」,雖然因為做錯事而下台,但未來這種群眾造勢的路線,仍會繼續存在,等到下一個政壇明星出現,就會再次凝聚。

圖/TVBS

 
攤商:「加油,加油。」

一看到陳其邁,就來個擊掌Give me five,市場攤商們,有的送上好彩頭,有的忙著要簽名。

攤商:「恭喜喔,恭喜喔。」

 
每雙手都要握好握滿,特意挑在韓國瑜2018當選隔天,首站夜宿的十全果菜批發市場,在地鄉親滿滿熱情,為陳其邁的高雄市長補選聲勢,打了劑強心針。

圖/TVBS

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陳其邁:「停車場的問題、屋頂漏水、冷凍庫,那農委會說有一些,地方已經補助了,但是有一些是市政府可以再加一點力幫忙的,像停車場的問題,那我當市長,一定會來全力解決這個問題。」

陳其邁儼然以準市長之姿強勢回歸,但這次不只得突破2018年自己拿到的74萬票,罷韓衝出的94萬票,也得票票入袋,拿回執政權才更有底氣,當年韓國瑜橫空出世,打著反菁英路線,重創民進黨九合一大選,如今庶民熱潮看似消退,綠營得從現在開始,一一收復失土。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當韓國瑜的民粹走過頭的時候,台灣要重新在民粹跟或者是庶民呢,跟菁英之間呢又要做平衡嘛,所以當韓國瑜的現象消退之後,現在又代表的是,台灣的專家政治跟菁英政治,特別是在這次防疫過程之中嘛,我們如果肯定陳時中的話,他代表的是台灣的公衛,或是醫療的專業嘛。」

回顧2000年,三級貧戶之子陳水扁參選總統,所到之處萬人空巷,他代表的庶民路線,撼動台灣政壇,與國民黨的菁英政治形成鮮明對比。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比喻,韓國瑜就像小號陳水扁,都代表了藍綠兩黨,庶民和群眾造勢的基層路線,雖然兩人都因犯錯而下台,但這股庶民現象,並不會從此消失。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岷欽:「庶民的符碼永遠都會存在,尤其是全球化之後,貧富的差距愈形懸殊,那庶民絕對是95%以上都是庶民,所以庶民永遠都在,那庶民依舊在幾度換網紅,可是最後大家還是希望說,一個類似像網紅這樣的人上來當市長之後,那你的牛肉在哪裡。」

時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愈講愈興奮、愈講愈爽,容許我把西裝脫下來好不好(好)。」
 

圖/TVBS

直白的語言,聽得台下支持者眉開眼笑,學者分析,韓國瑜獨到的政治魅力,不是前無古人,也不會後無來者,尤其在疫情衝擊下,未來台灣經濟嚴峻、貧富差距拉大,如果人民生活沒變好,這股庶民浪潮,仍將伺機而動、趁勢而起。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所以每一個時代都會有需要,庶民路線的這個領導者出來為什麼,因為人民他永遠有對於說生活不滿,對於有政府的期待他需要有人來幫他代言,來幫他講出來他心中的苦跟心聲,所以庶民路線不會專屬於哪一個政治人物,也不會消失的。」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這樣的一個現象的起落或是循環,剛好給台灣所有政黨,去做好內在的政治平衡,一方面要有政策的治理跟規劃能力,一方面在跟民眾溝通的時候,是不是能夠放下身段。」

罷韓之後的凱道集會稀稀落落,少了精神領秀,韓流或許走入歷史,但背後代表的這股民意需要被傾聽,一旦主政者輕忽,來日勢必再匯聚成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韓國瑜#凱道集會#陳其邁#貧富差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1512

0.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