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推薦出任監院副院長?黃健庭避談:那不重要


發佈時間:2020/06/19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9 19:00
黃健庭被提名監察院副院長。(圖/TVBS)
黃健庭被提名監察院副院長。(圖/TVBS)

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獲提名監察院副院長人事案,引發藍綠反彈。黃健庭今天說,他接受提名是希望扮演和解角色,不是進一步激化對立,「如果不能得到國民黨的祝福,我寧願退出」。

媒體詢問,「國民黨的祝福」是否是指人事同意權投票,黃健庭表示,具體來說是這樣。被追問是否會被取消提名,黃健庭說「沒有啊」;至於目前是否放棄提名,他回應,「沒有這個事情」。

 

總統府原訂今天下午3時公布第6屆29位監察委員提名名單,擬提名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不過昨天消息傳出後,除了國民黨不滿祭出黨紀外,民進黨內也掀起反彈聲浪。

總統府下午臨時取消記者會,黃健庭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並發表聲明。黃健庭指出,他得知總統府記者會取消後,就表達願意向外界說明、釐清爭議。

黃健庭表示,被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他感到非常意外,謝謝總統蔡英文肯定,他自己心情也有點複雜。
 

他說,決定接受提名有兩個原因,第一是這是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並替國家社會做事的職務;再者,他過去有22年民意代表、行政首長歷練,可以扮演人民、公務體系間最好橋梁,不只監督,還要幫助公務員勇敢做對的事。

黃健庭表示,昨天他面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報告這件事,江啟臣了解監察院是超越黨派、獨立運作的機關;過去監委是各黨派推薦組成,是為國家效力、不是為了政黨,前總統馬英九也曾提名多位綠營人士出任監委。

黃健庭說,如果他到監察院服務,他是到中華民國的監察院,不是某個特定政黨的監察院;但他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他是國民黨終身黨員,也是藍營的一分子,他願意遵照國民黨規範處理黨籍問題。

提到外界質疑的司法案件,黃健庭則替自己喊冤表示,法院每一審都判無罪,證明他沒有貪污,但很遺憾,二審法院仍以他違反商業會計法判刑5個月;商業會計與他立委職務毫無關係,因此他選擇上訴到底,他相信總統府相當程度了解這案子,才會提名他,謝謝府方信任他的品格操守。

至於美麗灣爭議,黃健庭說,美麗灣BOT案是2004年簽約動工,他2009年上任台東縣長時,美麗灣已是必須承擔的既定事實;監察院糾正的內容是針對開發前的作為,並非他任內決策,而環境保護他在縣府任內都要求美麗灣做到污水零排放,地方人士與莿桐部落多數都支持美麗灣營運,對美麗灣無法營運非常失望。

黃健庭強調,他之所以接受提名,是希望扮演和解角色,不是進一步激化對立,加上他認為自己的歷練可貢獻社會;如果他的提名不能得到國民黨的祝福,他會退出提名。

媒體詢問黃健庭,是誰推薦他出任監察院副院長。黃健庭僅表示,是一位共同朋友,但是誰並不重要。
 

媒體追問是否覺得委屈,他表示不會,如果給外界有委屈的感覺,那並非他本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黃健庭#監察院#副院長#提名#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636

0.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