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名填寫訪客資料 防疫期間「個資」流去哪?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3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3 23:10

隨著疫情趨緩,不少人也好奇這段時間進出各場所,填寫個人資料的去向,其實指揮中心已核定新指引,各機關蒐集的個資都只能保存28天。另外三倍券即將上路,不過紙本票券需要到超商刷健保卡領取,也讓外界憂心會不會有個資外洩的疑慮。

圖/TVBS

 
學校人員:「這邊可以量體溫喔,36.2度,謝謝。」

記者李頂立:「防疫期間你要進到學校之前,還是要落實量體溫,而且如果你不是學生是校外人士的話,當然也要如實填寫訪客登記表,不過您有沒有想過,這類登記表畢竟上面紀錄個資,後續處理步驟又是如何呢?」

世新大學校安中心主任李正文:「每天固定會整理,然後先把它收整過去這樣。」

 
以世新大學來說,若是填寫實體紙本,會收集到一定的數量後,統一由專人送往校安中心;若是QRcode填寫的線上表單,也會由校安中心後台集中管理。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個資法規定我們不能做目的之外的用途,就是說我們只有做這件事情,你進出校園,未來可以跟你聯絡,就這樣子而已。」

世新大學校安中心主任李正文:「按照新防疫規範裡面,它有規定這些相關個資,是不能留超過28天的,所以我們就是採取每周一會刪除前三周的。」

圖/TVBS

學校強調,資料保存與銷毀都有嚴謹的SOP,而且6/8起進校管制即將解禁更是不用擔心。至於到醫院求診,有民眾也反應,在插健保卡之前院方都知道她幾月幾號去了哪裡,擔心會不會有個資疑慮。

健保署企劃組組長張鈺旋:「醫療院所端看到的,不會看到他的就醫資料,主要的部分是可以做旅遊史的查詢,因為我們知道它有一定潛伏期,超過30天之後這些相關的註記其實就會被隱藏掉了,其實在醫院端是看不到的。」

健保署回應,醫院能掌握的資料其實相當有限,而健保署掌握的旅遊史資料,四月份以前都已經刪除,只是目前振興三倍券即將上路,也開放用健保卡在超商領取紙本票券,再度引起人權團體不滿。

台權會副秘書長何明諠:「這些每一張券都有一個編號搭配,如果超商今天可以看得到大家的基本資料,而且會存下來,那它其實就可以把這些券後續的消費行為,跟某個特定個人直接連上關係,那也就是說個人的消費行為,很容易被這些超商業者所掌握。」
 

圖/TVBS

其實健保卡的資訊中,大致分為加密區和公開區,加密區裡包含重大傷病代碼、近6次就醫紀錄、其他特殊註記等;而公開區裡則是包含姓名、生日、身分證、性別、緊急聯絡電話等基本資料,在超商刷卡時,就會根據身分證來核定,能不能領口罩或是三倍券,但破口也許就出現在這個環節。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超商現在可以去運用這個網路服務的程式,來去做三倍券的換發,那這件事情就必須要保證,超商不會把這些民眾的個資給留存下來。那再來是說開發網路服務的業者,這些業者它也有機會去存取到民眾的個資,可能也需要考慮的是他們有沒有符合個資法,在這個用途以外的部分,他們必須要能夠善進民眾個資保存,跟最後能夠消滅的用途。」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6.2):「其實超商並沒有這個個資收集的,在個資法上面的權力,所以他們也不會去留存任何這樣子的資料,那更重要的就是說這樣拿到的實體券,因為他們既不知道序號,你在發的時候使用的時候它也並沒有歸戶到任何人名下,我們在設計時是採取個資最強化的原則。」

台灣這段時間防疫成績,資訊科技與健保卡幫助功不可沒,只是不少措施涉及個資使用,隨著健保卡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政府也必須說明清楚、嚴謹把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防疫#三倍券#個人資料#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659

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