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前三月 七成上市公司減益

記者 Focus360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3 22:00

疫情影響的,不只是人類的生活習慣,也衝擊傳統的經濟活動!上週我們提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防疫慢半拍,造成民調大幅下滑。事實上日本的經濟也受到疫情拖累,幾個指標性企業,豐田汽車寫下九年來最低的營業利潤、電信龍頭軟體銀行年度淨損高達1.36兆日圓,寫下15年來第一次虧損;中小企業現在更掀起倒閉潮,二月至今已超過150家企業聲請破產清算。

 
日本戰後最大經濟危機!這可不是日本媒體的危言聳聽。

日本新聞主播:「新冠疫情相關的倒閉企業,2月以後,日本全國已經出現153家。」

日本新聞主播:「5月到15日為止,就有44家,半個月就累積到這個數字,整個月恐怕會接近百起(倒閉)。」

 

今年前三個月,日本上市公司,有七成以上面臨減益危機。更已經有民間投資公司預測,一年半後的日本,將有60萬家公司會破產。恐怕連代表日本的大企業,都很難在這波「新冠恐慌」中全身而退。

 軟體銀行集團社長 孫正義 (2020.5.18):「欸~~~,最近真的很慘。」
軟體銀行集團社長 孫正義 (2020.5.18):「完全沒想到,新冠病毒會讓全球經濟,帶來完全逆轉的影響。」

日本電信巨擘軟體銀行,在19年第4季,淨損高達1兆4381億日圓,寫下日本企業單季虧損新高,甚至還得賣掉阿里巴巴的股份,籌措4.5兆日圓的現金應急。對照一年前,社長孫正義在股東會場的意氣風發。

軟體銀行集團社長 孫正義 (2019.5):「接下來軟體銀行,終於要迎來活躍的時代,就像頭髮要再次長出來一樣,我現在超興奮的。」

今年的他,卻是滿臉愁容。


軟體銀行集團社長 孫正義:「我想這是非常慘烈、前所未有的危機。(願景基金投資的)有15家公司左右,可能面臨倒閉,這是我的估計」
 

對前景憂心忡忡的日本企業家,還有豐田汽車的「總帥」豐田章男。

豐田汽車社長 豐田章男(2009.6):「我們真的是從谷底開始起步。」

豐田章男在全球金融風暴後,接掌經營陷入危機的豐田汽車。在他的運籌帷幄下,

豐田從窮到沒錢研發新技術,到現在手頭擁有8兆日圓存款。營業利益,更連續兩年突破兩兆日圓,只是今年數字不只腰斬,更只剩下去年的4分之1。

豐田汽車社長 豐田章男 (2020.5.12):「這次所謂的「新冠恐慌」,會比全球金融風暴帶來更強大的衝擊。」
 


然而,當國內企業面臨經營困境,日本政府的反應,卻讓經營者寒心。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紓困的)速度很重要,政府得全力去執行。」


安倍晉三依舊只會喊口號,日本政府擬定的店租紓困案,上限是50萬日圓,根本杯水車薪。

酒吧業者:「50萬日圓紓困,雖然讓人感激,但說真的要考慮到維持營運的話,根本幫不上大忙。」

餐飲業者:「光是期待政府紓困,那就是往前一步也是地獄、退後一步也是地獄。」

餐飲業者:「日本外食產業已經面臨崩壞,居酒屋業績下滑將近八成。」


這家位於東京神保町的居酒屋「醉之助」,
曾提供電影「火花」和「宅男的戀愛字典」當拍攝場景。不過更讓台灣人熟悉的,恐怕是這部日劇。

日劇"月薪嬌妻"片段:「請給我工作,請雇用我。」

新垣結衣主演的「月薪嬌妻」裡,這一幕。

日劇"月薪嬌妻"片段:「喜歡一個人,會讓人感到不安!感覺變得不像自己,腳也會發抖,在找到依靠前,根本哪裡也去不了!

喜歡一個人,會讓人感到不安!
感覺變得不像自己,腳也會發抖,在找到依靠前,根本哪裡也去不了!

也是在「醉之助」拍的,當時的店內,每天都是高朋滿座。

月薪嬌妻"觀眾:「真的是,百合小姐,百合小姐的台詞都讓我哭了!」


只是這樣的光景,如今卻難以重現。

居酒屋"醉之助"店長 :「4月6日那天,那天的業績,可說留下歷史,只有2900日圓。一杯生啤酒、零酒精啤酒3瓶,還有一點點小菜」


單日業績從全盛期的40萬日圓,現在只剩下2900。店長決定在五月底,結束經營40年的「醉之助」

居酒屋"醉之助"店長:「再來這裡也沒幾天時間了,還是會覺得寂寞啊!」

居酒屋"醉之助"店長:「不太想說這些,感覺就是想一起在這裡一直待下去,所以什麼都不想說,就想像這樣」


40年老店的自尊,讓店長忍著,沒讓淚水掉下。受到疫情影響,日本幾乎進入鎖國狀態。仰賴觀光客的旅館和飯店,已經倒成一片。走進這家古色古香的旅館,大廳沒人。櫃臺,也沒人。12間客房通通不見人影。這是有70年歷史的澤之屋,過去九成以上的房客是外國人

旅館"澤之屋"老闆:「可以取消您的預約嗎?好的,謝謝您。」

旅館"澤之屋"小開:「今年因為有東京奧運,原本客房是客滿的,但現在卻一直接到取消預約的電話」

只是現在接到的電話,都是打來取消訂房的。

旅館"澤之屋"小開:「我們正申請1000萬日圓的融資,不過還沒申請下來
店門開雙框」

不管是居酒屋「醉之助」、還是旅館「澤之屋」,都反應出日本景氣正惡化中。

東京財團政策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只要消費者跟企業認定,感染的威脅仍然很高,景氣就不可能變好」
瑞穗證券資深市場分析師:「(估計復甦)至少要五年...」


對景氣的不安,慢慢化為現實,日本人還找不到方法,擺脫新冠恐慌的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新冠肺炎#倒閉#經濟#紓困#軟銀#豐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796

0.2182